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及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遴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05-20 13:53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
及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遴选工作的通知
教体卫艺函〔2019〕32 号
各省辖市、直管县(市)教育局,省属中等职业学校,厅直属中小学: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冬奥会筹办工作的决策部署,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提高校园冰雪运动普及水平,教育部拟在全国遴选建设一批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和北京 2022 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现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及北京 2022 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遴选工作的通知》(教体艺厅函〔2018〕95 号)转发给你们,请根据《通知》的遴选范围、原则、条件、程序和有关要求,结合本地中小学实际情况,自愿申请,做好我省遴选推荐工作。
  我省校园冰雪运动普及应因地制宜,重点做好冬季奥林匹克知识宣传工作,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和学校创新活动内容和方式,广泛开展冰雪体验,开展旱地冰球、旱地越野滑雪、旱地冰壶等陆地项目,积极与冰雪场馆或冰雪运动俱乐部建立合作,促进青少年冰雪运动普及发展,共同开展好奥林匹克教育工作请以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省属中等职业学校为单位,在审核、把关好各校申请材料基础上,于 2019 年 3 月 20日前将申报表、汇总表报送至我厅体卫艺处(省厅不接受各地市学校单独报送),电子版发送至 86691752@qq.com,纸质文件加盖公章后务必用邮政 EMS 邮寄(拒收其他快递)。联系人:冯喆,苏亮,电话:0371-69691752,地址:郑州市正光路 11 号 D827 室。
2019 年 2 月 21 日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及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遴选工作的通知
教体艺厅函〔2018〕95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冬奥会筹办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的有关要求,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推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提高校园冰雪运动普及水平,丰富体育教学活动内容,传播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不断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教育部决定在全国遴选建设一批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以下简称特色学校)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以下简称示范学校)。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特色学校和示范学校遴选,树立一批校园冰雪运动教育教学工作的先进典型,推动广大青少年普及校园冰雪运动,促进青少年对冬奥会和冬残奥项目知识的了解和兴趣的培养,不断丰富体育教学活动内容,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冰雪运动教学、训练、竞赛和条件保障体系,传播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包容性发展理念,夯实冬季运动青少年基础,增强青少年体质。到2020年,计划遴选出2000所特色学校,到2025年计划遴选出5000所特色学校和700余所示范学校。
  二、遴选要求
  (一)遴选范围
  面向各地中小学(含中等职业学校)进行遴选。第一阶段分三年完成(2018—2020年),第二阶段分五年完成(2021—2025年)。重点是开展冬奥会及冬残奥会项目、传统民俗冰雪项目及其他群众喜闻乐见的冰雪项目的学校。
  (二)遴选原则
  1.提高站位、立足长远。普及和加强学校冰雪运动教育,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发展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着眼于中长期发展,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注重引导,吸引和鼓励更多的学校提高体育教学质量,努力争创特色学校和示范学校。
  2.统筹兼顾、合理布局。特色学校和示范学校遴选要统筹城乡、区域和学校类型,向有利于冰雪运动开展的地区和城市倾斜。布局要合理,要有利于区域竞赛活动开展和冰雪运动的普及。
  3.多元发展、创新举措。缺乏冰雪运动开展条件的地区,应多元化开发与冰雪运动关联度较大的项目,广泛开展冬令营、冰雪体验等活动,创新活动内容和方式。鼓励南方地区城市中小学积极与冰雪场馆或冰雪运动俱乐部建立合作,促进青少年冰雪运动普及发展。
  (三)遴选条件
  1.特色学校:凡符合《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基本要求(试行)》(附件1)条件的全日制普通中小学均可申报。
  2.示范学校:凡符合《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基本要求(试行)》(附件2)条件的全日制普通中小学均可申报。
  (四)遴选程序
  1.自主申报。凡达到基本条件的学校,按要求填写申报表(附件1、2),并将申报报告及相应的支撑材料等(附电子版),经上一级教育主管部门审核后,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核。
  2.部门推荐。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基本要求(试行)》《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基本要求(试行)》,组织专家组对本地申报学校的申报表及相应支撑材料进行审核,将达到标准要求的学校列为遴选对象。在向社会公示的基础上,向教育部进行推荐。
  3.综合认定。教育部在各地推荐基础上,组织专家进行审核,并结合相关工作进行实地抽查,经向社会公示后,最终确定入选特色学校和示范学校名单,并予以公布。
  三、政策支持
  (一)对最终认定的特色学校和示范学校,分别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
  (二)教育部对特色学校和示范学校在校园冰雪运动教学、训练和竞赛、师资培训、选送学生培训等方面给予一定支持;并将特色学校和示范学校建设情况纳入对地方政府教育工作考核内容,纳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年度目标考核内容。特色学校和示范学校优先享有本地有关部门给予的有关校园冰雪运动教学、训练和竞赛、经费和条件保障等方面的政策支持。
  (三)鼓励各地依据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基本要求,开展本地特色学校和示范学校建设工作,形成建设梯队。
  四、有关要求
  (一)各申报单位要严格按照本通知的要求和原则,依据《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基本要求(试行)》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基本要求(试行)》,认真撰写申请报告,申报支撑材料要真实可靠,有备案可查。对于申报材料弄虚作假的学校,实施一票否决。
  (二)教育部及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将不定期组织相关专家,对特色学校和示范学校开展调研和督查工作,保证各项工作的落实。
  (三)按照校园安全有关规定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重视安全管理工作,积极开展冰上、雪上运动安全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科学合理评估安全风险,切实加强监督检查,促进学校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四)请于2019年4月1日前将申报汇总表(附件5、6)报送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同时,请将2019—2021年特色学校和示范学校遴选计划的数量和师资培训计划一并报送教育部。
  (五)联系人:许弘 蒙延荣
  联系电话:010-66097180
  电子邮箱:zhuhongsong@moe.edu.cn
  附件:1.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基本要求(试行)
  2.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基本要求(试行)
  2018年12月25日
  附件1
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基本要求(试行)
  为确保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遴选工作规范有序开展,特制定本要求,请遵照执行。
  一、组织领导
  1.落实国家政策。学校高度重视学校体育,全面开展《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按照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及有关规定开展体育教学、冰雪运动及与冰雪相关项目工作。
  2.纳入发展规划。将校园冰雪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严格执行,学校分阶段、有步骤的开展校园冰雪运动。
  3.健全工作机制。学校成立由相关职能部门共同组成的校园冰雪工作领导小组,有专门的领导负责,定期召开专门会议,指导本校校园冰雪工作的开展。
  4.完善规章制度。学校专门制定校园冰雪工作组织实施、招生、教学管理、课余训练和竞赛、运动安全防范、师资培训、检查督导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和工作制度,对广泛推进普及的先进年级及个人制定相关的奖励办法,并且不断完善。
  二、条件保障
  1.配齐配强体育师资。在核定编制总量内优先考虑冰雪体育教师,至少有一名冰雪专项体育教师或冰雪专职外聘教师。每年能提供一次体育师资参加省域内培训,学校定期开展体育教育教学研究,不断提高体育教师教学基本能力。
  2.落实体育教师待遇。体育教师开展体育教学和冰雪训练要按学时计入工作量。保证体育教师在评职优评、绩效工资等方面与其他学科等同。
  3.体育经费保障充足。设有充足的冰雪运动工作专项经费,纳入学校年度经费预算,原则上年生均冰雪教育经费不低于5%,保证校园冰雪工作的广泛开展。学校为学生实施校方责任险的基础上,为学生新增购买运动意外伤害险。
  4.场地设施建设完备。场地设施、器械配备能充分满足冰雪运动及与冰雪相关项目的开展并达到国家标准。
  三、教育教学
  1.教学理念先进。深化学校体育综合改革,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理念,把冰雪运动作为立德树人的载体,积极推进素质教育,普及奥林匹克知识,落实奥林匹克教育计划,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改善学生体质健康。
  2.保证体育运动时间。按照国家要求,开足开齐体育课,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把冰雪内容作为体育课的必修内容,面向全体学生进行冰雪实践或有关知识教学;高中阶段学校开设冰雪及相关项目的选修课。
  3.开发相关课程资源。根据省域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开发和编制冰雪运动及相关项目的校本课程,实施适合学生年龄特点的冰雪教学和课外活动。
  4.营造相关校园文化。经常开展以冰雪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活动,如摄影、绘画、征文、演讲、主题班会等。建立基于互联网的校园冰雪信息平台,动态报道国内外冰雪活动等。
  四、训练与竞赛
  1.学校成立冰雪运动相关组织。学校有冰雪运动俱乐部或兴趣小组,广纳有意愿、感兴趣的学生参与冰雪运动,学生基本了解冰雪运动知识、基本掌握冰雪运动技能、基本达到全员参与冰雪运动,学校建有校级代表队。
  2.因地制宜的开展科学训练。学校制定有系统、科学的训练计划,逐步提高训练水平,并配备有安全、医疗急救等应急方案。定期开展培训、邀请校外专业教练员进行指导。
  3.建立健全竞赛制度。不断完善校内冰雪运动或冰雪为主题的竞赛制度;每年组织校内、校际间的联赛、并主动承办本地冰雪运动或冰雪为主题的竞赛。
  4.支持学生发展。支持鼓励有发展、有潜力学生参与校外业余冰雪训练、培训和比赛,并积极向上级特色学校及各级各类冰雪运动队输送,为学生提高冰雪运动竞技水平和运动能力创造条件。
  附件2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基本要求(试行)
  为确保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遴选工作规范有序开展,特制定本要求,请遵照执行。
  一、组织领导
  1.落实国家政策。学校高度重视学校体育,全面开展《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按照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及有关规定开展体育教学及冬季奥林匹克教育工作。将冬季奥林匹克教育纳入学校体育教学内容,通过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体育课程、德育活动等方式,开展冬季奥林匹克主题教育。
  2.纳入发展规划。将冬季奥林匹克 教育工作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严格执行,学校分阶段、有步骤的开展冬季奥林匹克教育工作。
  3.健全工作机制。学校成立由相关职能部门共同组成的冬季奥林匹克 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有专门的领导负责,定期召开专门会议,指导本校冬季奥林匹克教育工作的开展。
  4.完善规章制度。学校专门制定冬季奥林匹克教育相关的规章制度和工作制度,对广泛推进普及的先进年级及个人制定相关的奖励办法,并且不断完善。
  二、教育教学
  1.教学理念先进。深化学校体育综合改革,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理念和包容性发展理念,把冬季奥林匹克教育作为立德树人的载体,推动青少年对冬奥会和冬残奥项目知识的了解和兴趣的培养,积极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保证体育运动时间。按照国家要求,开足开齐体育课,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冬季奥林匹克主题教育。
  3.营造相关校园文化。经常开展以冬季奥林匹克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活动,如摄影、绘画、征文、演讲、主题班会等。建立基于互联网的校园冬季奥林匹克信息平台,动态报道国内外冰雪活动等。
  三、发挥示范辐射作用
  辐射2至3所学校,共同开展冬季奥林匹克教育工作;发挥学校体育设施和奥林匹克教育的优势,积极为社区服务,宣传奥林匹克精神和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相关理念。
  四、条件保障
  1.配齐配强体育师资。每年能提供一次体育师资参加省域内培训,学校定期开展体育教育教学研究,不断提高体育教师教学基本能力。
  2.落实体育教师待遇。教师开展冬季奥林匹克教育要按学时计入工作量,保证教师在评职优评、绩效工资等方面与其他学科等同。
  3.体育经费保障充足。设有充足的冬季奥林匹克教育工作专项经费,纳入学校年度经费预算,保证冬季奥林匹克教育工作的广泛开展。
  4.场地设施建设完备。场地设施、器械配备能充分满足冬季奥林匹克教育的开展并达到国家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