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程学院: 以行业学院建设为抓手 构建产教融合新模式

2019-05-13 17:5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河南工程学院以行业学院建设为抓手,积极探索、构建产教融合的路径、方式与方法,创新性提出了“一主体、四联动、八共建”的行业学院建设“河工院模式”,切实推动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和转型发展落地落实。

  

  明确发展目标,抓实制度建设。学校抢抓高校分类改革机遇,顺应高等教育发展潮流,积极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明确提出建设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的发展目标;2018年5月,在学校召开的第一次党代会上,提出了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强调将产教融合作为建设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的重要举措,融入学校工作的各个环节,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学校根据确定的发展目标,坚持制度先行,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努力构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长效机制。出台了《关于推进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行业学院建设与管理办法》等指导性文件,把共建共管行业学院作为学校推动产教融合的主要抓手,明确了行业学院立项、建设、管理、评估和退出机制,为做实行业学院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特别针对目前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政策不明确导致的“不愿干”“不敢干”问题,制定了一系列思想解放、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强的激励性措施,有力地激励了广大干部新担当新作为,推动了实质性、深层次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

  

  立足特色发展,培育建设模式。在行业学院建设过程中,学校坚持从实际出发,形成以“一主体、四联动、八共建”的行业学院建设模式,即以行业龙头企业或地方高成长性企业为主体,政府、学校、企业、协会等四方联动,以企业实质性投入资金不少于300万作为主体履约保障,推进实质性合作“八共建”:共建专业、课程、实验室、实习实训基地、就业创业基地、科技创新基地、师资培养基地、成果转化基地。2016年以来学校先后与河南豫发集团、河南中税中兴咨询集团、河南永泽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河南远大装配式建筑有限公司、郑州飞道科技有限公司、洛阳鸿卓电子信息技术有限、河南豫尚缘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共建了锦荣服装学院、中税中兴会计学院、远大宜华学院、永泽环境学院、飞道软件学院、鸿卓电子商务学院和豫尚缘外语学院等7个行业学院。企业直接投入建设资金超过4000万元。有力地支持了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和示范校建设。

  

  发挥两个作用,做实建设内容。在行业学院建设过程中,注重发挥好企业的主体作用和学校的主导作用,即发挥企业作为投资主体、人才培养主体、管理主体、评价主体等方面的主体作用;发挥学校在专业设置与企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企业创新对接、人才素质技术水平与企业岗位对接、科学研究与企业核心技术开发对接等方面的主导作用。围绕“八共建”做实建设内容。各行业学院积极推动协同育人在专业设置、课程教材、师资培训、人才培养等方面落实落地。开始了“锦荣创新班”“中兴班”等企业冠名班5个;设立了企业冠名奖学金3个;合作开发应用型课程15门、应用型教材10部;合作举办多个学科竞赛活动。各行业学院结合实际,积极推进基于校企协同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学校教学改革和质量提升注入了活力。

  

  (河南工程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