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科技职业学院:“四个结合”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2019-05-13 17:3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今年以来,洛阳科技职业学院坚持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育德和育心相结合、课内和课外相结合、线上和线下相结合,不断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将“四个自信”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让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发展和伟大实践中,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奋斗的信念和信心,并通过举办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报告会、开展好主题党日及主题团日、志愿服务等活动,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育德和育心相结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邀请公、检、法干警走进校园开展普法活动,为师生作“学会自我保护,远离违法犯罪”专题讲座;举办“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歌咏比赛,加强学生道德教育和法治教育;通过“戏曲进校园”“国学经典诵读”“社团文化艺术节”等活动,引导学生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帮助学生健康成长,修身养性。

  

  课内和课外相结合。突出思想政治素质在人才综合素质中的核心地位,在思政理论课教学过程中,采取案例分析、举办辩论赛等活泼的课堂教学形式,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同时,通过开展“学雷锋、见行动、守校规、树新风”为主题的学雷锋活动,组织师生党员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强化学习,组织学生收看专题片《捍卫国家安全校园里的暗战》,到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开展“弘扬志愿精神、传承国粹文化”硬笔书法大赛等,不断丰富思政课社会实践,强化理想信念教育。

  

  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充分发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积极作用,通过开辟专栏普及党的理论知识,开展网上知识竞答等方式,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为学生输送正确的、健康的营养,增强其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营造思想政治教育良好氛围。同时,各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各团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让学生充分发挥自身的积极性、创造性,引领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 吴延举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