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9年“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系列教育活动的通知

教基一〔2019〕326号

2019-05-13 09:2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厅直属学校:

  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加强和改进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作方案》等文件要求,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根据工作安排,2019年,省教育厅继续在全省开展“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系列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

  二、活动内容

  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展现70年来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取得的辉煌成就,持续开展“小小百家讲坛”“墨香书法展示”和“寻访红色足迹”3个系列活动(具体活动方案见附件),其中,“小小百家讲坛”活动以主题演讲为主要形式,内容涉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优良家风故事、祖国70年变化与成就等主题。“墨香书法展示”活动以书法为主要展现形式,书写内容可以是健康向上的古代诗词、名言警句、名文曲段等;可以是反映新时代精神的诗词、对联等;可以是展现祖国70年变化与成就的语句等。“寻访红色足迹”以作文比赛和绘画比赛为主要抓手,切实组织学生到红色场所实地寻访,并将寻访中的所见、所闻、所感真实记录下来。

  三、活动时间

  2019年5月至2019年9月。

  四、参加对象

  全省普通中小学校学生。

  五、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系列教育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的重要工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统一部署,层层动员;要在以往组织活动的基础上,深入挖掘系列教育活动的内涵,进一步创新方式,制定切实有效的工作方案,重视并做好活动的策划和组织工作,保证本地区活动顺利开展。

  (二)注重导向,严格把关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认真审核、严格把关,确保各项活动能够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做到思想观点正确、内容健康向上、作品主题鲜明,确保作品的原创性、真实性,避免弄虚作假现象发生。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协调,联合相关部门,精心设计活动方案,促进广大中小学生在活动中了解中国历史和国情,深入理解中华传统美德的精神和内涵;要大力宣传系列教育活动的经验和成果,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共同营造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四)注重学习践行,建立长效机制

  各地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作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贯穿于系列教育活动全过程,建立长效机制,常抓不懈;要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贯彻《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的要求,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影响和带动更多的青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五)加强管理,确保安全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校和校外活动场所要加强安全防范,落实安全措施,强化安全教育,制定活动安全保障方案及应急预案,在活动开始前对中小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有条件的地区可为学生购买必要保险,确保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

  (六)做好活动总结

  各地在举行活动时,要注意保留文字、照片及视频资料。活动结束后,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厅直属学校要对本地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并于2019年9月20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优秀案例和活动照片等报送省教育厅。以上材料只需报送电子版,活动照片以图释文字命名。活动总结将作为评选优秀组织奖的重要依据。

  联系人:苏江召

  电  话:0371-69691896

  地  址:郑州市郑东新区正光路11号河南省教育厅D820

  邮  箱:jytjjyc@163.com


  附件:1.2019年“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系列教育活动名额分配表.doc

                 2.2019年“小小百家讲坛”活动方案.doc

                 3.全省第四届中小学师生书法大赛暨2019年“墨香书法展示”活动方案.doc

                 4.2019年“寻访红色足迹”活动方案.doc

河南省教育厅

  2019年5月10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