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河南省义务教育有保障专项整改实施方案的通知

教发规〔2019〕328号

2019-05-13 09:1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部署,我厅制定了《河南省义务教育有保障专项整改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河南省教育厅

  2019年5月10日

  河南省义务教育有保障专项整改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我省“义务教育有保障”的薄弱环节,确保如期完成整改工作任务,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部署,结合教育系统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要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中“义务教育有保障”落实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大工作力度,从即日起,到6月底,集中开展专项整改,建立健全各项长效工作机制,着力解决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失学辍学问题,阻断家庭贫困代际传递,为确保全省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贡献力量。

  二、整改原则

  (一)坚持党的领导。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始终对标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持续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整改落实工作全过程,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坚持问题导向。对国家2018年考核我省脱贫攻坚成效发现的问题全面认领,对全省教育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全面审视,查找“义务教育有保障”落实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

  (三)坚持从严从实。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巡视公信力,在强化整改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坚持落实一条,销号一条,对问题揪住不放、一查到底、绝不手软,坚决防止重过程不重效果、重形式不重内容。

  (四)坚持统筹推进。在扎实开展问题整改工作的同时,坚持举一反三,以问题整改促进整体教育脱贫攻坚工作落实,确保如期完成全省教育脱贫攻坚工作任务。

  三、整改措施

  聚焦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失学辍学,入学率达不到100%的问题,结合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批转的《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发现河南省存在问题清单》中涉及教育脱贫的问题,列出以下六个方面的整改措施。

  (一)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学信息核对。以县(市、区)为单位,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据与当前中小学学籍信息数据进行比对的基础上,组织各地进行实地核对,摸清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底数,分析研判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措施。

  (二)建立完善控辍保学实施方案。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18〕8号),把控辍保学工作作为脱贫攻坚的硬任务,有关县(市)结合实际,区分适龄儿童因远、因贫、因厌学等辍学的原因,建立控辍保学实施方案,同时,坚持依法控辍,明确责任,建立健全控辍保学工作长效机制,保障每个儿童都能接受义务教育。

  (三)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资助政策。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保障和资助政策落实到位,确保不让一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因贫失学。落实资助宣传长效机制,实施“32211”工程,确保资助政策宣传到校、到学生、到监护人。抓好精准发放,确保资助资金及时、精准发放到建档立卡家庭学生手中,做到应助尽助。

  (四)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利用好补助资金,提高供餐质量。提高营养改善计划的满意度和知晓率,让学生和家长满意。开展宣传教育和人员培训,加强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知识培训,有效提高人员健康素养和专业管理水平,切实为学生食品安全提供有力保加强督导检查,对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督促各县整改落实,促进各地工作的有效落实。督促各地落实主体责任,探索完善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管理长效机制。

  (五)加快推进贫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建设。继续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和小规模学校建设项目、农村义务教育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工程,开展学校联网攻坚行动,持续优化农村贫困地区学校宽带网络覆盖,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促进“互联网+教育”应用普及。同时,加强督导检查,定期报告项目进度,督促各地加快项目建设,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六)继续实施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支持计划。实施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特设岗位计划,会同有关部门推动特岗教师待遇的落实,建立有效的特岗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机制。加大小学教育全科教师定向免费培养力度,并实现“县来县去”的定向培养政策。继续选派教师到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开展支教工作。

  四、组织保障

  (一)高度重视,提升站位。各地教育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进一步增强做好“义务教育有保障”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二)履职尽责、压实责任。要切实履职尽责、按照尽锐出战要求,围绕落实整改实施方案和教育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逐一研究细化实化攻坚措施,明确工作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确保整改工作落实。

  (三)聚焦问题、注重实效。要聚焦“义务教育有保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积极进行整改,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要对责任不落实、政策不落实、工作不落实的进行严肃问责,确保教育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实,真正把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落实好,对人民群众的好事办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