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财政厅关于遴选2019年“国培计划”项目承担单位的通告

教师〔2019〕323号

2019-05-13 08:5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有关单位: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组织实施工作的通知》(教师厅〔2019〕2号)要求,现就做好我省2019年“国培计划”项目承担单位遴选事宜通告如下:

  一、总体思路

  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意见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持续以支持53个贫困县乡村教师专业成长为示范和引领,项目设计更加突出扶贫攻坚、分层分类和模式创新,更加强调提质增效新目标、服务大局新站位、教师中心新理念和教师校长成长规律新遵循,通过“国培计划3.0”的实施,切实提升广大教师立德树人能力,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实现新时代教师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助推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

  二、项目设置

  按照教育部、财政部有关要求,2019年河南省“国培计划”分“中西部项目”和“幼师国培项目”两大类。

  (一)中西部项目

  中西部项目分乡村中小学教师专业能力建设、中小学教师信息素养培训者研修、乡村中小学校长领导力培训、乡村学校校本研修和紧缺薄弱学科(领域)教师培训等5类项目。其中,乡村中小学教师专业能力建设项目包括新教师入职培训、青年教师助力培训、骨干教师提升培训和教师培训者团队研修等4个子项目;中小学教师信息素养培训者研修项目包含学校信息化管理团队研修、示范校骨干教师研修、未来教育引领团队研修和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以下简称“能力提升工程2.0”)示范项目等4个子项目;乡村中小学校长领导力培训项目包含乡村初任校长培训、骨干校长提升研修和优秀校长深度研修等3个子项目;乡村学校校本研修项目包含教师工作坊混合式培训和送教下乡等2个子项目;紧缺薄弱学科(领域)教师培训项目包含少先队辅导员培训、党员教师培训等13个子项目。具体项目设置情况见附件1。

  (二)幼师国培项目

  幼师国培项目分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培训、幼儿园新入职教师规范化培训、非学前教育专业教师专业补偿培训、乡村幼儿园教师保教能力提升培训、幼儿园骨干教师访名校浸润式培训研修、幼儿园园长法治与安全教育培训、乡村幼儿园园长办园能力提升培训、民办幼儿园园长规范办园培训、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育对象培训和送教下乡培训等10类项目,具体项目设置情况见附件2。

  三、项目申报条件

  (一)中西部项目

  1.乡村中小学教师专业能力建设和紧缺薄弱学科(领域)教师培训项目:申报单位须承担过“国培计划”项目、培训效果好、社会信誉度高。其中,新教师入职培训由一线优质公办中小学校申报承担。

  2.中小学教师信息素养培训者研修:此项目与我省能力提升工程2.0相结合,学校信息化管理团队研修、示范校骨干教师研修、未来教育引领团队研修申报单位须是部属师范大学或省部共建师范大学,能力提升工程2.0示范项目申报单位须是部属师范大学,申报须与我省教师教育联动发展共同体牵头师范院校联合申报。

  3.乡村中小学校长领导力培训:申报单位须是承担过“国培计划”项目,培训效果好,社会信誉度高且具备中小学校长培训经验的省内外高校。

  4.乡村学校校本研修项目:教师工作坊混合式培训项目申报单位须具有教育部“国培计划”项目培训资质和承担教师工作坊项目培训经验,混合动态延伸培训经验丰富。送教下乡培训项目申报单位须是具备教育部“国培计划”资质的省内高校或具有省级示范性县级教师培训机构的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县级教师培训机构具体承办)。

  (二)幼师国培项目

  1.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培训、非学前教育专业教师专业补偿培训、乡村幼儿园教师保教能力提升培训:申报单位须是承担过“国培计划”项目、培训效果好、社会信誉度高的院校。

  2.幼儿园新入职教师规范化培训、幼儿园骨干教师访名校浸润式培训研修、民办幼儿园园长规范办园培训项目:申报单位须是省内外省级示范性公办幼儿园。

  3.幼儿园园长法治与安全教育培训、乡村幼儿园园长办园能力提升培训:申报单位须是承担过“国培计划”项目,培训效果好,社会信誉度高且具备幼儿园园长培训经验的省内外高校。

  4.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育对象培训:申报单位须是承担过“国培计划”项目、培训效果好、社会信誉度高的院校。

  5.送教下乡培训项目:申报单位须是具备教育部“国培计划”资质的省内高校或具有省级示范性县级教师培训机构的项目县教育行政部门(县级教师培训机构具体承办)。

  (三)根据教育部2018年绩效考核结果,排名末位的项目承训单位不能参与我省2019年同类项目的申报。同时,实行申报方案专家评审末位淘汰制。

  四、项目申报要求

  各申报单位要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全国及我省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导,依据《河南省 “国培计划(2019)”项目设置说明》(附件3),以服务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为目标,认真开展需求调研和项目论证,结合自身培训经验和优势学科,有针对性地制定培训申报方案。

  (一)要突出项目主体。项目设计要紧紧围绕助力项目县教师培训机构、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和教师等4个主体的发展需求,尊重县级教师培训机构和中小学校的发展实际,遵循校(园)长和教师的成长规律,以问题为导向,以做定学,应用为本,通过项目实施,聚焦解决一批各类主体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二)要建强培训专家团队。要遴选熟悉基础教育情况的高校专家和具有较强培训能力的一线优秀教师、教研员、校长组建高水平的培训专家团队,原则上一线优秀教师、教研员和校长的比例不低于50%。

  (三)要分层分类设置培训内容。申报单位要根据所申报项目实施要求,有针对性设计培训内容模块和专题,注重实践性培训环节安排。要聚焦各阶段教师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分类构建培训课程体系,开展主题鲜明的培训。各类项目均须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作为教师校长培训的首要内容;将师德师风、心理健康、信息技术、儿童保护法律教育等作为培训必修内容;注重通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师德。

  (四)要结合实际创新培训模式。要将互联网+、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融合运用到教师培训中,不断创新培训模式。要开发数字化培训资源,优选教育实践基地。要有效记录教师培训效果和变化,开展教师培训前后能力提升的对比评价。要充分利用教师网络研修社区,切实推行混合式培训,促进教师学用结合。要努力打造培训品牌基地,建设精品培训项目,生成优质培训成果,为教师校长培训提供长期、持续的专业支持。

  (五)要加强全过程质量管理。要以项目目标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培训调研、方案研制、答辩立项、组织实施、动态调整、后期跟踪、经费管理、总结提升等各个环节加强质量管理,切实提高培训质量效益。

  (六)要提高成果产出质量。要按照不低于参训教师1/10的比例打造一批教师成长典型案例;要根据不同层次项目学校教师队伍实际情况,打造一批接地气、有实效的校本研修模式;要结合项目县教师专业发展支持服务体系建设实际,建立不同县域内教师专业发展常态化、长效化新机制。

  五、工作安排

  (一)信息发布。5月10日,在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教师教育网等平台发布通告。有意申报我省项目的单位请于5月14日到河南广播电视大学(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图书馆2楼会议室参加我省的项目申报说明会(说明会时间:2019年5月14日上午9:00—11:30)。

  (二)提交申报书。各申报单位需登陆河南省教师教育网下载《项目申报书》,并于5月25日18时前通过河南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管理系统管理端,点击“教师培训项目申报评审系统”提交。其中,提交的电子版须是Word版,并以“项目名称+单位名称+学段学科”命名,纸质版(一式3份)按类别报送至“国培计划”项目执行办公室,逾期不予受理。

  (三)组织评审。6月5日前,省教育厅和财政厅组织专家采取网络评审与现场答辩评审相结合的方式,对各申报单位的方案进行综合评审。

  (四)细化方案。6月15日前,入围机构与各项目县双方进行深度对接,针对专家提出的修改意见,共同细化并完善项目方案。

  (五)复核上报。6月20日前,根据专家组评审结果和本公告规定,复核各入围机构与各项目县实施方案,确定项目承担单位和任务,报教育部、财政部备案并组织实施。

  未尽事宜请与以下人员联系:

  河南省“国培计划”项目执行办公室联系人:王超超,电话:0371—58525573;电子邮箱:hngpjh@vip.163.com;通信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河南广播电视大学艺术楼202;邮编:450000。

  教育厅师范教育处联系人:李社亮,电话:0371-69691770。


  附件:1.河南省“国培计划(2019)”——中西部项目规划表.doc

                 2.河南省“国培计划(2019)”——幼师国培项目规划表.doc

                 3.河南省“国培计划(2019)”项目设置说明.doc

                 4.河南省“国培计划(2019)”项目申报情况汇总表.doc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财政厅

  2019年5月9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