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会聚焦 > 正文

全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四)

发布时间: 2019-05-10 14:05 【浏览字号: 来源:

  5月6日,平顶山市委召开常委会议,传达学习全省教育大会精神。5月7日至5月8日,平顶山市委书记周斌、市长张雷明分别深入教育系统基层教学一线,就学校思想政治课建设情况、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学习贯彻情况等进行实地调研。强调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平顶山市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5月5日,平顶山市教体局党组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要求全市教育系统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市教育系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完善学校党建工作融合机制,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要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广泛深入开展学校阳光体育运动,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劳动教育等,全面推进研学实践教育工作。要推进重点难点问题加快解决。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整体提升公办园比重;落实平顶山市《加快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方案》要求,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深入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制定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专项规划(2019—2021年)》。要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把师德建设情况纳入教育督导范围,严格实行师德考核一票否决制。要不断提升教育服务能力。进一步完善学生资助体系,实施精准资助;扎实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工作;落实残疾儿童少年就学“一生一案”;织密涵盖教育教学、学校管理、教师发展、办学条件等在内的“结对帮扶”网络;持续举办职业教育精准脱贫技能培训班。

  

  4月30日,商丘市教体局组织局机关各科室及二级机构负责人召开传达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专题会议。会议要求,要及时传达学习。在全市范围内传达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掀起学习高潮。要贯彻落实政策。市教体局立即对全市教育情况进行摸底统计,7月1日前,必须将省定政策落实到位,省政府要专门听取各地市政策落实汇报。成立市委教育工委。理顺党对教育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统筹市属高校、高职高专、义务教育等各级各类学校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及领导班子建设。筹备全市教育大会。筹备全市教育大会是落实全省教育大会的核心工作,按照精心调研,周密组织的工作思路,召开一个有内容,有灵魂,有成就的教育大会。

  

  5月8日,固始县教育系统学习宣传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会议召开。会议强调,全省教育大会提出要抓住让教师安心从教、潜心从教这一关键,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教育工作的重视、对一线教师的关心。各校要把省委省政府的关怀迅速送到广大教师心坎上,进一步提振精神,增强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全县教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为新时代固始教育更加出彩作出应有的贡献。

  

  5月6日,鹤壁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召开党委会,传达学习全省教育大会会议精神。会议指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要站在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思想认识高度,扛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要加强思政教育。要深刻把握教育的政治属性,时刻牢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三要全面改革提升。要深刻把握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重任,加快推动办学股份制改革,加快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调整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探索建立校企合作新模式,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四要加强组织领导。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为学院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5月7日,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召开教职工大会,传达学习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扛稳重责,把准方向,形成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牢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突出职业教育特色。

  

  5月8日,安阳学院召开2019年度第五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会议指出:一要认清形势,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二要科学统筹,推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三要突出重点,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四要落实责任,担当教育发展历史使命。

  

  5月4日,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胡龙廷主持召开党委会,传达学习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会议要求,一要迅速开展全省教育大会的学习宣传。把学习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任务,不断增强学习宣传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真正把大会精神学懂弄通,学深悟透。二要结合实际抢抓发展机遇。当前学校正在申报建设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和专业计划,各相关单位和部门要对照大会提出的政策措施,加强分析研究,抢抓全省教育大会带来的政策红利和发展机遇。三要抓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的贯彻落实。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加强学校党的建设上下功夫,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在人才模式改革上下功夫,在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上下功夫,不断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长垣县教体局认真学习贯彻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按照大会要求,坚持突出主题,深化改革创新,强化措施,压实责任,推动教育高质量快速度发展。一是着力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以教育系统“支部建设年”为契机,全面加强基层组织阵地建设,夯实党建基础。二是着力突出抓好中小学校标准化建设。优化中小学校布局,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三是着力统筹推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大力发展公益性普惠性学前教育,新建公办幼儿园5所。加强控辍保学,继续实施联盟办学改革,推动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目标迈进。四是着力提升教师队伍建设水平。创新教师补充机制,通过“两自一包”、自主招聘、特岗和高校招聘等方式,计划招聘教师490名。五是着力优化教育发展环境。贯彻《全县“校园及周边安全建设年”活动工作方案》,倾力打造平安校园,扎实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治理。

  

  5月6日,郑州工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召开,专题学习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会议强调,全校各单位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结合工作实际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为抓手,充分发挥民办高校办学体制机制优势,突出加强学校内涵建设,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打造一所有品质、有特色的应用型本科高校,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

  

  (新闻办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