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立项建设工作的通知

教思政〔2019〕299号

2019-05-06 11:0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有关高等学校: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实效性,增强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提升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规律的研究水平,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决定,在2018年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基础上,开展2019年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支持立项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通过开展省级教改项目立项建设,引导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人才培养改革重大命题,以高水平、高质量的教研成果指导教学改革实践,培育一批优秀教学成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教育教学效果。支持立项建设一批思政课教学改革项目,是2018年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的延伸工作,旨在进一步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深化教学规律研究,探究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方法,切实改进教学手段,提升教学艺术,增强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

  二、立项对象

  2018年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获奖选手,共63人。

  三、立项数量及资助

  2019年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共立项63项。一般性资助项目30项,其中特等奖选手项目每项资助5万元,一等奖选手项目每项资助3万元;非资助项目33项,由所在学校参照一等奖选手项目资助额度实行校内资助。

  四、项目管理

  (一)省级教改项目研究与实践周期一般为2年,特殊情况经省教育厅审核同意后可适当延长,但不超过3年。

  (二)省教育厅对教改项目给予经费资助,学校按不低于1∶1的比例给予配套经费支持,用于项目调研、学术交流、实践应用、成果推广等,保证项目顺利完成。

  (三)省级教改项目以项目管理形式实施。省教育厅负责省级教改项目的立项建设、项目开题、项目结项和成果鉴定。高校负责项目过程管理,保证经费投入,加强日常管理,实行年度考核,督促检查指导,及时将项目研究成果应用到工作实践中。

  (四)省级教改项目实行主持人负责制,项目主持人具体负责项目的调研论证、方案设计、项目结项、实践应用和经费使用等工作。教改项目团队鼓励校际联合,允许吸收本校之外的合适人选参加,但合作院校不得超过2所,项目主持人及成员在研究实践期内原则上不再变更。

  (五)省级教改项目在研究与实践周期内,要按规定完成科研工作任务。特等奖资助项目至少应发表1篇C刊论文,1篇核心论文;一等奖资助项目至少应发表1篇C刊论文;非资助项目至少应发表1篇核心论文。

  (六)省级教改项目研究实践期内无故未完成研究任务,省教育厅予以撤销,并通报至所在高校。

  五、工作要求

  请项目主持人完善个人立项审批书《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审批书》,5月17日前将电子版发至指定信箱szc@haedu.gov.cn。有关高校要组建研究团队,认真指导项目主持人细化研究项目,开展系统化研究,力争产出高水平成果。学校教务部门要将项目纳入省级教改项目统一管理。

  未尽事宜,请与省教育厅思政处联系。联系人:张会敏,0371-69691953。


  附件:1.2019年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计划.doc

                 2.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审批书.docx

                 3.《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审批书》填报事宜说明.docx


  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 河南省教育厅

2019年4月30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