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会聚焦 > 正文

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在我省教育系统干部教师中引起强烈反响

发布时间: 2019-05-07 14:23 【浏览字号: 来源:

  4月29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教育大会。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陈润儿、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出席会议并讲话。全省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热切关注全省教育大会的召开,认真学习会议精神,纷纷表达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教育发展所取得的成就感到无比自豪,并对今后全省教育事业发展充满信心。

  

  4月30日,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主持召开厅党组会议,研究学习贯彻落实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会议指出,教育部门既是民生部门,涉及千家万户,但同时也是政治部门,是为党和国家培养接班人的部门,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折不扣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作为教育人,能赶着这样难得的历史机遇,是我们的幸运,同时,在新时代,贯彻落实好教育大会精神是我们的责任;教育部门要率先垂范,积极主动,把各项工作深入落到实处。

  

  会议要求,下一步,全省教育系统要全力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将大会精神和文件要求转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将这次大会获得的感动与激情转化为实际工作的落实。一是开展一系列宣传行动:召开学习贯彻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的电视电话会议。成立全省教育大会百人宣讲团进行巡回宣讲,开展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宣讲工作。围绕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利用全媒体平台,召开新闻发布会,以及进行理论阐述,系列培训等。二是系统梳理大会精神和有关政策文件,将其细化为一个个具体的项目,实行专办落实,按照轻重缓急分门别类地予以落实,近期已经明确的任务会后马上就办;远期的规划要深入调研;目标性任务要形成方案,主动对接,形成路线图。三是开展一系列改革攻坚行动。结合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开展的奋进之笔行动计划,对当前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等全局性和关键性问题,进行集中攻坚,书写河南奋进之笔。

  

  4月30日,新乡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市长王登喜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新乡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修国传达了全省教育大会的总体情况和主要精神,汇报了全市教育大会筹备方案,提出了学习宣传贯彻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的意见,以及加强全市教育大会筹备工作、落实“两个关切”、推进“三类补贴”发放、加快“两套房”建设等建议。

  

  王登喜指出,全省教育大会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教育事业发展的成就与经验,深刻分析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科学谋划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宏伟蓝图,开启了我省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是一次影响深远的大会。

  

  王登喜表示,全省教育大会对做好我市教育工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各级党组织、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组织好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确保学懂弄通、入脑入心,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干好教育事业、办好新乡教育的政治定力、使命意识和过硬本领,合力推动新乡教育工作实现更大突破、赢得更大发展、取得更大成就,为推进新时代河南教育事业发展、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王登喜强调,把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落到实处,重点要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一要高度重视,积极通过宣讲、座谈、研讨等形式,全面抓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二要精心筹备全市教育大会,切实将大会开好开实,动员全市上下形成尊师重教浓厚氛围,贯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夯实教育强市建设基础。三要不等不靠,努力推进教育重点工作,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在工作中深化对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的理解认识,检验学习成果,加快推进新乡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4月30日,三门峡市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研究落实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的具体措施。同时成立宣讲组,以上率下,通过多种形式,抓好宣传贯彻落实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工作。二是聚焦改革发展,系统谋划。加强顶层设计,研究制定《三门峡教育现代化2035》和《三门峡加快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9—2022)》,把学习贯彻大会精神与全市教育改革发展实际紧密结合。加强调查研究,紧紧围绕教育现代化,围绕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特殊教育、继续教育、成人教育、民办教育和教师队伍建设、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学校安全等,开展教育重点工作调研,努力形成一批有价值的调研成果,提出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思路举措,出台一批有效的政策文件。适时召开全市教育大会。三是紧盯落实,确保各项政策落地。确保提高教师工资待遇政策在7月1日前兑现。全市在编教师中借调到教育系统以外单位的共计165人(其中市直5人,湖滨区2人,开发区2人,陕州区14人,示范区6人,渑池县21人,义马12人,灵宝34人,卢氏69人),10月1日前全部回归教育工作。减轻教师负担,让教师聚焦主业,集中精力搞教学。尽快谋划启动教师周转房和保障房建设,争取早日开工。

  

  周口市副市长王少青参会后表示,王国生书记、陈润儿省长的讲话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和为民情怀,这种情怀与责任的热度,从主席台上传导到台下,从会场传导到全省,从三个多小时传导到十年、二十年,是省委、省政府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必将对新时代河南教育事业乃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和深远的影响,也预示着河南省教育事业春天的到来。

  

  4月30日,河南工程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组织,传达学习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强措施、补短板、提质量,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在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牢牢把握河南教育现代化的有关要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课程思政的理念贯穿于教育教学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私奉献,潜心育人,为教育强省和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力量。

  

  郑州大学党委书记牛书成表示,全省教育大会是省委、省政府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会议站位高远、立足全局、结合实际,科学回答了河南怎样贯彻落实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这一重要课题,必将对新时代河南教育事业乃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深远的影响。郑州大学将以此次大会胜利召开为契机,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关于教育事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快一流大学的建设步伐,为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许昌学院党委书记闫纪建认为,全省教育大会是我省一次重要的教育盛会,是我省教育改革发展的一次里程碑式会议。大会明确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优先发展教育的方向,明确了发展任务,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明确了责任主体,要求全社会、特别是政府部门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远眼光共同谋划教育发展,必将对我省教育改革发展产生深远影响,鼓舞人心。我们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确保为党育人的鲜明底色越擦越亮;要抓牢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将其落实在课堂教学之中、渗透在校园生活的各个环节、延伸到学生发展的方方面面,不断激发青年学生为中国梦矢志奋斗的正能量;要找准自身定位,“深耕”内涵发展,用创建高水平富有特色的应用型大学的实践和探索为河南省高等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河南广播电视大学党委书记贾修国说,这次大会对未来全省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战略部署,描绘了新时期河南教育发展的宏伟蓝图,标志着河南开启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的新征程,是一次凝聚人心、担当作为、开启未来的大会,对新时代河南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里程碑重要意义,也为全省各级教育部门和广大教育工作者写好教育奋进之笔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既鼓舞人心,又催人奋进。作为河南唯一一所开放大学,河南广播电视大学将深入学习贯彻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始终立足中原大地,大力加强内涵建设,不断巩固系统建设,汇聚优质教育资源,探索搭建服务终身学习的“立交桥”,促进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职前教育与职后教育衔接,各类高等学历教育互通,积极建设河南开放大学,努力成为河南构建终身教育体系的骨干力量和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载体,为加快推进河南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做出更大贡献。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贾兵强谈到,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教育大会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工作部署会,是新时代推进教育强省建设的动员誓师会,开启了加快推进我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新征程。全省教育大会明确指出,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切实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用好思政课这个主渠道,占领网络这个主战场,守牢意识形态安全这个底线。作为高校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会议精神融入到思政课教育教学之中,坚持“八个统一”,积极参与学校思政课“三讲四联动”教学改革,让思政课堂真正“实”起来、“活”起来、“动”起来,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奋力开创新时代思政课教学新局面,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水利水电大学和中原更加出彩做出应有的贡献。

  

  河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魏蒙关说,作为一名参会者和高校工作者我备受鼓舞。我们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和此次大会精神结合学、打通学、融会学,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髓要义,全面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全体农大人一定会全力学习贯彻大会精神,为建设以农为优势特色的高水平大学而不懈奋斗,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许琰说,我们要结合学校实际,全面贯彻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校将进一步强化思政课程建设,彰显思政课在铸魂育人体系中的“首位度”;要充分发挥思政课程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教案、进头脑;要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单位)各负其责、全员参与的“三全育人”工作格局,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于青年学生的思想意识,引导学生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投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表示,全省教育大会的召开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关注教育、关心教育,将教育工作放在新时代事业发展的优先位置,对推进河南教育现代化,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当前郑州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全市教育大会,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本次大会精神,对标全省教育大会新部署,对郑州教育工作进行认真研判,谋好篇布好局,准确把握郑州教育发展新方向,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毫不动摇,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教育发展高质量为统领,加快郑州教育现代化发展步伐,紧紧抓住破解教育改革发展的难点问题这一牛鼻子,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期待,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许昌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钧安感慨地说,我深刻地感受到省委、省政府切实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决心。许昌教育系统已就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进行安排部署,并积极筹备召开全市教育大会。下一步,我们将以深化教育质量提升为目标,以“校长职级制”改革和教师“县管校聘”改革为突破口,激活教育综合改革的一池春水,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远眼光谋划教育,以更创新的办法、更实在的举措推进教育,着力强措施、补短板、提质量,在推进教育现代化中争先进位,贡献“许昌方案”。

  

  “全省教育大会强调,要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特别是要把德育摆在首要位置,坚持抓早抓小。这为我们从事幼教工作指明了方向。”郑州市郑东新区实验幼儿园园长马灵君说,童蒙养正,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专业水平;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一日生活各个环节中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构建家庭、幼儿园、社会紧密衔接的完整育人链条,从娃娃抓起,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把为党育人的鲜明底色越擦越亮。

  

  郑州财经学院院长于向英表示,一直以来,省委、省政府切实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刚刚召开的全省教育大会同样对今后一个时期的教育工作进行了战略性的安排部署。整个教育现代化的过程,实际上也是经济社会转型、步入发展新常态、启动新一轮振兴的重要时期。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将进一步增强使命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教育大会精神上来,立足本职工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把大会精神贯彻于实际行动之中。

  

  新乡学院党委宣传部长侯玉印说,本次全省教育大会强调要切实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占领网络这个主战场,守牢意识形态安全这个底线。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各领域,健全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作为高校宣传、思政战线工作者,我们更需要按照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以严正态度迎接挑战,以坚定的步伐向着百年目标、向着建设教育强省前进,培养更多更好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河南城建学院党委书记张惠贞在参加了全省教育大会之后谈到,大会强调,要聚焦立德树人,抓牢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的根本任务。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评价办学成效的根本标准,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更好地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贯彻“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理念,积极培养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推进学校教育事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加快高水平应用技术型城建大学建设进程,以学校的出彩促进中原更加出彩。

  

  商丘工学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红梅说,要抓实学校党的建设,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要扎实做好校园安全工作,做到警钟长鸣、一刻不松。要营造教育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推动社会各界更加自觉地尊师重教、助学兴教。

  

  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党委书记张永胜传达了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陈润儿在全省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参加全省教育大会会议的主要内容,带领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张永胜表示,接下来,全校各单位要深入学习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要着力推动“三个转变”、建好“三项机制”、抓好“三项重点”,巩固职业教育优势,促进产教融合发展,真抓实干,开拓进取,结合我校办学定位、理念,坚持“应用型、双特色、国际化”的办学定位,用实际行动响应“以人为本”,深入推动“四个回归”,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 新闻办  综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