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财政厅关于遴选2019年“省培计划”项目承担单位的通告

教师〔2019〕229号

2019-04-30 13:2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有关单位: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实施“河南省中小学教师省级培训计划”的通知》(教师[2011]796号)精神,经研究决定,启动实施2019年“省培计划”,现就项目承担单位遴选事宜通告如下:

  一、总体思路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有关意见精神,持续完善项目构成和培育模式,聚焦省级名师、省级骨干教师、教师培训师及其培育对象的专业成长,聚焦教师教育管理者业务能力的提升,示范引领教师队伍梯队攀升体系尤其是乡村教师队伍的建设,辐射带动教师全员培训工作的开展,全面提升教师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建立教师专业发展支持服务体系,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二、项目设置及要求

  根据全省教师培训规划,2019年“省培计划”分示范性项目、一般性项目和专项项目3类。其中,示范性项目聚焦教师培训师培育对象的培育;一般性项目聚焦省级名师培育对象、省级骨干教师培育对象的培育。专项项目聚焦教师教育管理者和特定教师人群的素质提升。

  (一)示范性项目

  通过组织教师培训师培育对象到全国知名高等师范大学进行为期20天的分阶段、递进式系统专业培训,推动教师培训师培育对象成为教师培训的研究者和策划者、教师专业发展的引领者和管理者,努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熟悉政策、业务精良的教师培训师队伍。

  (二)一般性项目

  通过组织具备条件的省级名师培育对象、省级骨干教师培育对象到具备资质并承担过“国培计划”任务的师范院校(机构)进行为期一年(15天的集中培训)的分模块、分阶段、递进式培训,着力提升他们的教育理念,提高他们的教育教学技能和水平,聚焦培育一大批省级名师和省级骨干教师,持续完善河南省中小学教师队伍梯队建设攀升体系。

  (三)专项项目

  通过组织教师教育管理人员到教师教育改革发展领先、教师队伍建设成效显著的省市所在地师范院校或省级教师发展中心进行集中研修和现场观摩,不断提高教师教育管理者的业务能力和水平。通过对特定教师群体进行专业化培训,提升他们的专业素养和施教能力。

  三、项目申报要求

  (一)资质要求。申报单位须承担过河南省“国培计划”项目任务,在教育部“国培计划”项目绩效评估中排名靠前的单位优先。示范性项目申报单位须是全国知名高等师范大学;一般性项目申报单位须是具备“国培计划”资质的师范院校或培训机构。

  (二)培训内容。培训要依据《河南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课程标准(试行)》,将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技能作为培训的主要内容,以典型教学案例为载体,创设真实课堂教学环境,紧密结合学校教育教学一线实际,开展主题鲜明的技能培训。要深入一线学校和教学现场,开展诊断测评,找准教育教学突出问题,明确不同层次教师培训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课程研发计划,分层、分类、分科建设递进式、系统化的培训课程,杜绝“拼盘式”培训课程。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小学教师专业标准、师德教育、法治教育、信息技术、心理健康教育和生命安全教育等作为通识课程,列入培训必修模块。实践性课程应不少于教师培训课程的50%。教师培训师培育对象培训须根据教师培训师的成长规律及其在具体培训工作中所担任角色的胜任力等有侧重的研制培训实施方案。

  (三)培训形式。要以《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乡村教师培训指南的通知》(教办师〔2016〕52号)为指导,实施“动态延伸”的混合培训模式。要有效利用互联网和移动学习等手段,深入开展线上学习与线下研修相结合的混合式培训。要一体化设计培训,确保集中面授、网络研修、课题引领和返岗实践等各个环节有机衔接,突出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和连贯性,实现教师学用结合,推动教师终身学习。

  四、工作安排

  (一)信息发布。2019年4月30日,在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教师教育网发布通知。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根据往年安排,依据区域省级名师、省级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实际情况,做好学员遴选准备工作。

  (二)提交申报书。各申报单位需登陆河南省教师教育网下载《项目申报书》,并于2019年5月20日18时前通过河南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管理系统管理端,点击“教师培训项目申报评审系统”提交。其中,提交的电子版须是Word版,并以“项目名称+单位名称+学段学科”命名,纸质版(一式3份)按类别报送至“省培计划”项目办公室,逾期不予受理。

  (三)组织评审。2019年5月30日前,省教育厅和财政厅组织专家进行项目评审工作,对各申报单位的方案进行综合评审,确定并公布承担2019年“省培计划”项目的单位。

  (四)组织实施。2019年6月初,下发组织实施文件。

  未尽事宜请与以下人员联系:

  “省培计划”项目办公室联系人:王超超,电话:0371—58525573;电子邮箱:hnjs@vip.163.com;通信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河南广播电视大学艺术楼202;邮编:450000。

  教育厅师范教育处联系人:李社亮,电话:0371-69691770。


  附件:1.河南省2019年“省培计划”项目拟设置情况一览表.doc

                 2.河南省2019年“省培计划”项目申报书.doc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财政厅

  2019年4月28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