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理工学院:抓实基层打好基础 提升能力激发活力

2019-04-30 14:0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洛阳理工学院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采取一系列举措激发基层教学组织活力,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优化组织架构。学校按照“教学院-系”、“教学院部-教研室”、“教学院部-实验教学中心”的模式,对原有基层教学组织进行了整合撤并,组建了73个基层教学组织,其中包括47个专业类、17个课程类、9个实验实训类基层教学组织,做到了“三全三固定”。即:所有任课教师全包含、所有招生专业全覆盖、所有教学环节全参与;每个教学组织都有固定的活动时间、固定的活动地点、固定的活动形式。

  

  建立健全制度。健全听课评课制度、教师试讲制度、教学检查制度、教学评价制度、学生座谈制度、学术交流制度、教师培训制度等各项工作制度。制定《基层教学组织开展标准化业务活动的指导意见》,规定基层教学组织每学期标准化业务活动次数不得少于8次,每次不少于90分钟,固定在双周星期四下午5-6节进行,学校督导团成员定期参加。标准化业务活动围绕教学组织、专业建设、课程与教材建设、实践教学、教学研究与改革、教师教学发展等主题,对教案、毕业设计等环节开展检查,对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新型教学方法进行研讨,开展集体备课、教学讲评、教学观摩等教研活动。

  

  强化质量监控。2018年,学校专业类基层教学组织按照规范编制了“本科专业年度质量报告”,并由负责人进行集中汇报;通识课程和实验实训教学环节也将于今年实施年度质量报告制度。目前洛阳理工学院已建立学校、二级院部、基层教学组织三级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形成“评价-反馈-改进”的闭环体系,基层教学组织成为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的关键环节。

  

  加强经费保障。2018年学校投入建设经费360万元,用于支持基层教学组织开展教学工程项目、更新办公设备和办公家具;2019年财务预算700万元用于基层教学组织建设。2018年学校制定《洛阳理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创优达标评分标准》,按照量化标准,遴选12个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每个给予3万元的奖励性建设经费,并推选优秀组织参评省级教学工程项目。

  

  构建发展平台。学校建设教师发展中心,通过课程带动、专业联动、实践驱动、组织推动的“四轮驱动”,举办教学学术讲座、教师技能培训、教师工作坊等教学研讨活动,更新教师教学理念,加强业务交流沟通,推动教学“传帮带”,有效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2018年,先后组织40余名教师分别到国内外高校开展培训,1500人次参加了校内专题培训。

  

  发挥示范作用。学校通过竞争立项的形式,一些有先进理念的基层教学组织围绕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研究等,建立团队开展工作,并在全校范围内展示建设成果,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基层教学组织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及所承担的教学任务,探索了多种提升人才培养能力的模式。学校艺术设计学院探索“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一体发展模式,学生在教师带领下,将课堂知识广泛应用到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实践,每年对接洛阳一个县,整体设计包装特色小镇、地理标志农产品等,并扩展到我省对口支援的新疆哈密市;机械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带领学生实施“学赛练”一体教学模式,打通课内课外教学环节,在全国机器人大赛、跨境电商创新创业竞赛中多次获奖;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与深圳、东莞等发达地区企业合作,探索“厂中校”、“校中厂”等协同育人模式,联合成立“洛阳杨森工业机器人创新研究院”、“世椿智能装备学院”等,为洛阳智能装备制造业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洛阳理工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