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师范学院:加强教师发展 助力学生成长

2019-04-30 13:5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提升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商丘师范学院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从教师教学行为规范、教学投入、教学研究与改革等教学发展等方面入手,着力提升教师队伍的质量和水平。

  

  一、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规范教师教学行为

  

  学校出台了《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精神文明建设奖管理办法》,明确了教师职业道德建设规范和奖惩办法,积极探索课程思政。制定了《教师教学工作规程》《教师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规范了教师教学行为。学校对师德师风和教学违纪问题“零容忍”,近3年有3名教师被调离教师岗位,有12位教师被认定为教学事故。

  

  二、建立教师激励机制,驱动教师教学投入

  

  为鼓励教师潜心教学,精心育人,追求卓越,使“教学优秀”的教师和“科研优秀”者一样扬眉吐气,设计了三大教学奖励,重奖一线优秀教师,有效调动了各层次教师的教学积极性。校长教学质量奖是教师教学最高奖,坚持质量标准,形成教学名师引领示范效应。每届评选6人,每人奖金5万元。连续两次入选被授予“校长教学质量杰出贡献奖”,可直接评聘高一级职称;教学奉献奖是教师教学“老黄牛奖”,发挥教学奉献引导作用,鼓励教师潜心教学,默默奉献,每届评选20人;青年教师教学奖面向35岁以下教师,发挥青年教师引路作用,以赛代训,以赛促练,推进青年教师站好讲台。

  

  三、深化教学范式改革,推动教师教学研究

  

  学校从2016年开始实施“课程教学范式综合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积极倡导教学学术观、民主观、协作观三大教学理念,推动课程教学的革命性变革,注重课前、课中、课后教学行为的有机统一,提高学生的学业挑战度和学习投入。目前,立项资助185门课程,每门课程3万元,参与教师500多人,项目主持人上公开课200多次,观摩教师3000多人次,形成了改革教师愿意分享成果、广大教师愿意学习观摩的良好氛围。这种研究即应用、成果即分享、观摩即采用的运行模式,使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协作探究、项目教学、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等教学范式得到推广,不仅有效提升了课程教学效能,而且推动了教师校本教学研究。

  

  四、建立健全体制机制,促进教师教学发展

  

  一是独立设置正处级的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强化教师教学发展的组织保障;二是投资近300万元建设“教学之家”,使其成为“教师生涯加油站、教学改革试验田、教学名师孵化器、学生成长助推器”。“教学之家”面积700多平米,拥有培训室、报告厅、研讨空间、休闲区等场所和自助“微课录制室”,为教师“交流研讨教学学术、体验教育新技术”提供了一体化的空间环境和技术支持;三是设立教师发展专项经费,每年投入近1000万元,用于教学奖励、教师进修、培训等;四是制定了《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要求教师在专业技术职务一个任期内完成15个培训学分,结合教师职业生涯不同阶段和教师发展实际,围绕师德师风、教学设计、信息技术、综合素质等四个领域,开展入职培训、挂职锻炼、单科进修、境外培训、校本培训等八大系列教师培养活动,促进教师成长和教学发展。

  

  五、改革教师评价体系,引导教师教学改革

  

  基于教师教书育人本分回归要求,和教学人人都要追求卓越的教师评价标准,学校新出台的《绩效工资分配改革办法》取消了学校层面对教师科研工作量的年度考核,强化了教师教学质和量的考核。职称评审量化积分对学术论文数量进行封顶,而对教学改革和研究成果不设上限。修订了《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办法》,不设教学质量优秀等级比例,只设优秀等级标准,给每一位教师提供了获得教学优秀的可能。出台《学生网上评教工作实施和管理办法》,改变传统的把学生当成专家的学生评教设计理念,把学生作为学习体验者,基于课程教学范式改革目标和要求,从学生学习体验感、获得感视角设计学生评教指标体系,每学期分两次进行网上评价,引导教师加强教学研究和改革,改进教学效果。

  

  (商丘师范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