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多措并举提升管理水平

2019-04-29 11:5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大力实施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坚持依法治校,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现代职业学校制度,更新管理理念、完善制度标准、创新运行机制、改进方式方法、提升管理水平,管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治理结构更加完善。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委的统一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系统推进学校改革、发展与建设。依法制定具有学校特色的大学章程,进一步加强学术委员会建设,设立教学工作委员会、安全工作委员会,三个委员会作为校内最高专业机构,统筹行使学术、教学、安全等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发挥在学术评价、专业建设、教学管理和安全管理等事项上的重要作用。实施校系两级管理,推动管理中心下移,强化院系在开展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活动中的作用,激发师生创新活力。加强内部控制建设,强化工作规则、强化办事规矩,强化流程控制,提升内部控制能力和水平。科学推进管理机构“三定”方案,优化岗位结构,明确岗位职责,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

  

  制度建设更加健全。全面实施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以建设现代大学制度为引领,以学校章程为基础,新建、修订和完善涉及教学、学生、后勤、安全、科研和人事、财务、资产等方面的管理制度、标准190余项,印发了党群工作、行政管理、教学科研、学生工作、教辅与社会服务五册制度汇编。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应的工作规程,形成了规范、科学的内部管理制度体系。坚持实施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制度,逐步完善以教学诊断与改进为手段,搭建“五纵五横一平台”内部质量体系架构,形成了全要素网络化全覆盖的、具有较强预警功能和激励作用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自我诊断、反馈、改进机制初步形成,为基本实现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综合改革更加深入。坚持以人为本,树立目标导向,坚持问题导向,明确职称评审、绩效工资等改革的主要领域和关键环节,选准改革的着力点和突破口,锁定主攻方向,集中发力,重点突破,以点带面,切实破解影响学校科学发展的瓶颈和难题。适应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要求,充分发挥绩效工资制度的导向和激励作用,科学制定绩效工资改革方案,逐步形成体现职业院校办学和管理特点,与岗位聘任制相适应,与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贡献紧密联系的绩效考核内部分配机制。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实施职称自主评聘,出台《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专业技术职务自主评聘实施办法》,制定任职资格申报评审条件、任职资格量化考核计分细则、任职资格综合推荐量化考核计分细则、评审工作纪律,形成了“一个办法、四个配套制度”职称自主评审制度体系,确立了职称评聘看能力、看贡献的评价导向。

  

  (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