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县教体局“六点合力”深化教育党建

2019-04-29 11:5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鹿邑县教体局紧紧围绕教育工作实际,突出抓好新常态下的党建工作,不断提高教育系统党建工作水平,以抓好党建工作助推教育改革发展。

  

  找准“根本点”,健全党建工作机制。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局党组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对全年的党建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印发了《中共鹿邑县教育体育局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意见》,转发了教育部《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明确全年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总体安排、方法步骤和工作重点,把党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做到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同时建立党建责任清单,与各支部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将全年党建目标任务层层分解,细化到人,量化到岗,坚持严抓严管,常抓常管,切实把抓基层党建责任落到实处。

  

  找准“切入点”,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作为对党员进行教育的重要抓手,采取领导带头学、集中研讨学、个人自觉学、典型教育学、督促指导学等多种形式,用党的基本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头脑。以基层学校和道德讲堂为依托,开展以“践行两学一做、争当时代先锋”为主题的党课教育活动,局党组成员带头讲,股室负责人参与讲,邀请党校教师作主题宣讲、观看党建影片、组织收看廉政戏剧、召开党建工作座谈会等,并且经常性地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手段宣传党建活动和内容,营造了浓厚的党建氛围。

  

  找准“支撑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根据教育系统党建工作任务重、涉及范围广泛的实际情况,设立办公室,抽派得力人员专门负责具体党建工作,做到了日常工作有人抓、具体工作有人管。针对基层支部和学校薄弱环节,指导和做好了19个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对全县民办学校通过单独组建、驻派帮建、区域联建、挂靠组建等形式,对30人以上的民办学校全部建立党组织,实现了教育系统党的组织全覆盖。同时,认真做好了教育系统内党员信息录入、关系接转等工作,建立了党员信息台账,完善了教育系统党员信息库。

  

  找准“立足点”,健全完善规章制度。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以健全的制度促进党建建设,经过认真研究和广泛讨论,先后制订了《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完善了班子分工负责和联系点、党建工作例会等制度,使党组织的建设和党员的行动有据可依。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健全了议事规则,认真落实“五大一重”制度,按期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班子里形成了一种“合心、合拍、合力”的干事氛围。

  

  找准“关键点”,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两个责任”“一岗双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原则,通过文化倡廉、教育守廉、制度保廉、活动推廉和阳光促廉,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防线。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进校园活动,组织了中心学校、局直学校负责人述责述廉活动。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意识,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结合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先后对教育系统党员给予了党纪处理,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发展环境。

  

  找准“结合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坚持把服务作为加强党组织建设的核心,把服务中心工作,服务学校师生,服务党员干部作为基层党组织的重要着力点,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积极推进创先争优常态化,做到目标任务明确,工作思路清晰,措施具体有力,着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协调发展,同频共振。为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亲和力和感召力。选派优秀党员干部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主动开展帮扶工作,为困难群众做了大量实事、好事。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员主题教育活动,举行“七一”党员宣誓活动,设立党员示范岗,组织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和党员志愿者服务等活动,不断增强党建活力。定期开展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和老党员活动,使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活动常态化。

  

  (鹿邑县教体局 刘旭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