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强化措施 深化学前教育供给侧改革

2019-04-29 11:5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鹤壁市教体局高度重视学前教育的发展,2017年就制定了《鹤壁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明确指出要持续增加普惠性资源供给、深化学前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提升保育教育质量,促进学前教育供给侧改革,逐步解决“入公办园贵”“入优质园难”问题。近年来,鹤壁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学前教育的要求,推动全市学前教育事业不断发展。

  

  一、不断扩大公办、普惠性资源

  

  持续进行公办幼儿园建设。按照《鹤壁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规划,2019年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8所,并将建设项目列为省民生工程,督促各县区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人,加快推进项目实施。该市淇滨区2019年计划新建2所公办幼儿园,目前正在进行前期准备,计划年内开工建设。

  

  继续开展民办普惠性幼儿园认定工作。2016至2018年,全市两县三区、示范区共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301家,2019年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工作将继续开展。按照《鹤壁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及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全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保教费,在等级评定的基础上,参照当地公办幼儿园保教费收费标准,按照省示范园、市示范园、县(区)示范园、达标园四个等级分别上浮50%、40%、30%、20%以内。

  

  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按照《河南省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和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要求,该市教体局正在草拟全市专项治理方案,全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正在进行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摸底排查工作。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要按要求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

  

  二、加强幼儿教师培训和队伍建设

  

  加大幼儿教师培训力度。全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每年组织幼儿教师参加国培、省培及县区的保育员培训,并逐年增加人数比例。2018年,对参加省教育厅“家园共育”项目的26所幼儿园,每园新增4名专任教师的国培名额。2019年3月,联合该市卫健委组织全市700人参加保健员培训。4月,为帮助幼教从业人员加深对国家学前教育新政策的理解,不断改善办园质量,提升办园品质,该市教体局邀请省级学前教育专家到鹤壁市进行了两场主题培训,受训的幼儿园举办者、园长、骨干教师达400余人。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2019年准备上报市直学校招教计划,对幼儿园教师招聘数予以倾斜。与此同时,加强幼儿园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坚决避免违背师德师风的事情发生。

  

  三、支持规范民办幼儿园健康发展

  

  加强民办幼儿园支持力度。认真落实《鹤壁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鹤政〔2017〕26号)文件规定,2018年该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共同出台《鹤壁市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奖补办法(试行)》,明确了每年200万元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的奖补范围、条件、标准,资金的管理与绩效等,支持民办教育特别是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2018年,全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共利用上级资金279.8万元,奖励和支持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发展。2019年,将继续支持民办幼儿园发展。

  

  加大无证幼儿园治理力度。2019年,主要聚焦安全隐患,通过摸底排查、分类治理和联合执法等步骤开展无证幼儿园治理,到2020年基本消除无证幼儿园。

  

  借用媒体力量引导幼儿园健康发展。2017年以来,每年都在该市教体局网站、《鹤壁日报》、《淇河晨报》上公布“全市具有办园资质幼儿园名单”以及“黑名单”,以舆论监督力量促使无证园举办者增加压力,加强引导家长选择有办园资质的幼儿园。各县区教体局也通过家长会、公众号等途径发放《致家长一封信》等方式进行宣传引导。

  

  (鹤壁市教体局 董民全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