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市 > 正文

完善投入保障机制 推动基础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4-28 14:51 【浏览字号: 来源:
  党的十八大以来,平顶山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完善教育投入保障机制,千方百计增加教育投入,努力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2013—2018年,全市财政教育支出累计达到323.85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19.23%,教育发展水平和公平程度迈上了新台阶,其中基础教育尤为明显。2018年,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为91%,较2012年增长20个百分点;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为98.9%,较2012年增长12.4个百分点;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为94%,较2012年增长3个百分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达到“20条底线”要求,“全面改薄”完成率并列全省第一,义务教育学校超大班额比例降到1.78%,超额完成省定3%的目标;学生资助工作得到省教育厅肯定,规范学校食堂营养餐工作做法被《国务院教育督导决策参考》刊发;创新教育扶贫工作,“基础教育百千万帮带春风行动”被《中国教育报》《河南日报》和河南省教育厅网站等多家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一、强责任,保优先
  
  一是落实政府教育职责。市委、市政府对教育工作高度重视,每年专题听取教育工作情况汇报,研究支持政策,解决突出问题。市委成立了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出台了学前教育三期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基础教育“市长质量奖”、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等政策措施,保障教育事业发展需要。特别是近年来,克服财政支出压力,按照“优先保障、加大投入,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加强监管、提高绩效”的原则,改革完善教育经费投入使用管理体制机制,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证教育投入稳定增长,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确保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为68.88亿元,较2013年增加24.53亿元,增长率为55.31%。
  
  二是全面保障公用经费。按照省定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标准,2016—2018年共落实资金11.63亿元。按照省定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2017-2018年共落实资金1.13亿元。按照省定学前教育生均拨款标准,我市实际执行标准高于基准定额。
  
  三是建立多方投入机制。建立健全以政府投入为主、受教育者合理分担、其他多种渠道投入的办学机制,形成以公办教育为主、民办教育为有益补充的发展局面。依法落实税费减免政策,出台奖补政策,每年财政安排资金300万元,对投资规模大、办学效益好的民办学校予以奖励,鼓励社会力量投资教育领域。2013年以来,全市社会力量对中小学教育投入达到21.56亿元。
  
  二、强重点,保基础
  
  一是改善办学条件。2014年以来,投入9.52亿元,实施“全面改薄”,292所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得到改善;投入18.87亿元,实施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和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新建、改扩建学校170所;投入6.11亿元,落实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投入8.4亿元,9个县(市、区)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验收。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3年以来累计投入9.2亿元,新建、改扩建幼儿园579所,普惠性幼儿园比例达到82%。积极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落实资金1.27亿元,改造薄弱高中项目33个。市财政局、检察院、监察局、审计局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快财政扶贫资金支付进度的意见》,开辟绿色通道,简化程序,确保学校建设项目加快推进,按时投入使用。
  
  二是建强教师队伍。补充配足教师,市政府建立教师补充机制,出台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招聘暂行办法,明确“在编教师”“城市特岗教师”“聘用制教师”的招聘方式,有效缓解了师资短缺问题。近五年,全市招聘各类教师8868人,招聘教师与在编教师待遇一致。落实教师培训经费,构建国培、省培、市培、县培、校培五级培训体系,按照“不低于教职工工资总额的1.5%”要求,将教师培训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提高教师待遇,严格落实教师工资待遇政策,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本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教师社会保障及住房公积金落实到位;为农村边远地区教师发放特殊津贴和生活补贴,2015年以来累计发放资金1.85亿元,边远乡村教师每月可多享受1000元津补贴。
  
  三是做好教育扶贫。聚焦阻断贫困代际传递,5年来落实资金14.05亿元,扎实做好教育扶贫工作。健全学生助学体系,落实资金8.18亿元,惠及大中小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67.37万人次,确保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困难而失学。实施营养改善计划,落实资金5.44亿元,惠及学生108.69万人次,全省营养改善计划现场会在我市召开。开展结对帮扶,针对贫困县学校、教师、学生需求,开展“基础教育百千万帮带春风行动”,2017年以来,捐款捐物等共计4254.16万元,全市农村251所学校、1536名教师和14436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受益。
  
  三、强监管,保实效
  
  一是加强预算监管。全市公办学校认真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学校各项支出严格区分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和项目经费,保证专款专用。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建立健全资产购置、验收、保管等管理制度,有效增强预算约束力。
  
  二是加强核算监管。按照中央和省相关要求,对专项资金全部纳入财政设置的专项资金账户统一管理,严格按照“专户管理、分账核算、集中支付、封闭运行”的原则,确保教育经费严格按批准的用途使用。
  
  三是加强审计监管。对教育经费投入使用严格监督管理,开展全过程审计。定期开展有审计部门参与的督政工作,对县级政府教育投入等情况进行督导评价,督促县(市、区)政府加大教育投入、落实办学责任。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我市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平顶山加快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助推中原更加出彩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