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市 > 正文

党建引领打造红色引擎 教育均衡谱写崭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19-04-28 14:50 【浏览字号: 来源: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乡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着力打造教育系统“党建+”工作体系,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增强,教育均衡发展更加深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
  
  一、党建+学习,拧紧思想政治建设总开关
  
  (一)突出有形有效抓覆盖。制定加强中小学校、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全市中小学校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实现全覆盖。3所学校被评为省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示范校。
  
  (二)围绕线上线下抓学习。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打造微党课、聚心培训等平台,组建党的创新理论教师宣讲团,持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广大师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三)着眼入脑入心抓践行。组织党员赴延安、兰考、红旗渠等地进行红色教育,开展“帮圈文化”、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等专项整治,守住师德“底线”,远离师德“红线”,争做“四有”好老师。
  
  二、党建+育人,培育祖国建设接班人
  
  (一)注重价值引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思政教育座谈研讨活动,推进“思政课程专业化、课程思政常态化”。2017年以来,创新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讲堂2万余场,“校校开设、月月开讲”属全国首创;打造省级核心价值观示范点3个、市级6个。
  
  (二)注重以文化人。积极将校园文化建设融入文明城市、文明单位创建,我市教育局机关与直属机构成功联创“全国文明单位”,4所学校被评为全国文明校园。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在省经典诵读、汉字大赛中,成绩名列前茅。
  
  (三)注重实践育人。在全省率先启动研学旅行,积极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等活动,通过寓教于行,促进“思政小课堂”“社会大课堂”的有机结合,提升育人质量。
  
  (四)注重多育并举。落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求,狠抓体育、美育等工作,我市被确定为“国家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
  
  三、党建+人才,培养时代发展筑梦人
  
  (一)多举措引才增力量。坚持通过公开招聘、特岗计划、专项招聘等途径,补强师资力量,打造长效机制。近五年,全市累计补充教师1万余人。
  
  (二)多层次培训提水平。创新打造“学分银行”,抓实五级培训,每年培训教师8万余人次。名师工程硕果累累,培养中原名师9人,省、市级名师515人,省学术带头人145人。发挥名师辐射作用,每年下乡送教、送培、送研200余次,惠及乡村教师近1万人次。
  
  (三)多渠道交流促均衡。2014年在全省率先开展校长教师轮岗交流,交流校长570名、教师3420名,推动了师资均衡。每年安排500名城镇教师支教,补充了乡村师资力量。
  
  (四)多样化激励生动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密切联系群众、教师走访家庭”大家访活动,教师参与率和家访覆盖率均达到100%。创新开展“新乡年度教师”“守望田园最美教师”等评选活动,狠抓乡村教师生活补贴等政策落实,提升了教师的荣誉感、获得感,涌现出省最美教师张锦文、任明杰等典型。
  
  四、党建+服务,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一)教育资源提质升级。紧盯群众教育需求,颁布实施《新乡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按照“多建、快建、建好、办好学校”的思路,压茬推进中小学校建设。五年来,共新建、改扩建学校87所,新增学位7.1万个,其中市区新建学校11所,新增学位1.7万个;“全面改薄”校舍项目建设超额完成省定任务;大力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4年以来新建、改扩建幼儿园603所,其中公办园195所,学前教育普及普惠。
  
  (二)义务教育均衡优质。2013年,在全省率先开展多元合作办学,共成立义务教育合作体452个,推进名校减肥瘦身、弱校强身健体,大班额、超大班额问题得到有效缓解,29所学校被评为首批新优质学校,群众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11个县(市)、区高分通过均衡县创建国家认定。
  
  (三)教育扶贫精准有力。加大财政支出力度,精准实施学生资助,5年来共发放资金7亿元,惠及学生55万人次。创新开展“百千万教育精准扶贫春雨行动”,开展帮扶活动1293次,送课1435节,捐赠物品价值261万元,惠及师生4万余人次,探索出教育精准扶贫的“新乡路径”。
  
  (四)惠民举措普惠万家。持续实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工程和特殊教育提升计划,连续16年实现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应入尽入,同城同待遇”,受到广大群众好评。
  
  新乡市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教育事业发展高质量,努力建设更加公平、更有质量、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教育强市,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