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市 > 正文

以“互联网+教育”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4-28 14:49 【浏览字号: 来源: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焦作市以“互联网+教育”为引领,狠抓“三通两平台”普及应用,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取得明显成效。我市教育信息化成果入选教育部优秀案例,并连续三次代表河南参加全国展演,得到与会专家高度评价。特别是今年3月,我市“互联网+教育”工作经验,先后被教育部网站、河南教育信息专题刊发。信息化已成为支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一、强化机制,整体推进,全面夯实发展基础
  
  焦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工作,始终坚持早探索、早起步、早规划,着力下好先手棋。1995年我市建立全省第一个多媒体信息培训中心,1998年率先建立教育城域网,教育信息化开始迈入“快车道”。2012年,我市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首批教育信息化区域综合试点。以此为契机,市委、市政府成立全市教育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实施了两轮“教育信息化三年行动计划”,先后投入资金7.8亿元,持续优化提升基础设施。同时,积极深化“教企合作”,与移动、联通公司签订教育信息化、智慧教育战略合作协议,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目前,我市“校校通”提速扩容,建成独享物理专网,带宽从100兆扩展到7000兆,远高于国家千兆接入要求;“班班通”提质增效,全市所有教学班、教学点都配备了多媒体教学设备,去年又投入资金8000多万元,对部分设备进行更新换代;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普及应用,40多万名中小学师生开通网络学习空间,发布文章7万多篇,上传资源15万个。我市中小学宽带接入率、多媒体教室占比率、师生网络学习空间应用率,排名均居全省第一。
  
  二、创新驱动,资源共享,持续助力教学改革
  
  积极利用“互联网+”技术,变革教与学的方法模式,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通共享,促进教育质量全面提升。广泛建立“1+N”模式同步课堂,通过“名校带弱校、中心校带教学点、一校带多点”等方式,让城乡学生共同聆听名师授课,带动了200多所薄弱学校提质发展。创新服务教学方式,建立集体备课协作组7600多个,深入开展网络备课、网络评课等活动,全市80%的农村学校教师能够与名师共同备课、共同教研,促进了专业成长。大力推广翻转课堂、微课等“双课堂”教学新模式,积极营造“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信息化教学环境,让更多师生受益。加大数字校园、数字图书馆、视频点播等平台资源整合,依托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选用乐教乐学、作业盒子等APP辅助教学,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强化网络优质资源运用,推动“双元”培育改革、职教新课堂实验,全力打造活力课堂,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今年4月,我市承办了全国“聚焦课堂 融合创新”智慧教育研讨会,通过广泛交流探讨“互联网+教育”新实践新经验,课堂改革创新步伐进一步加快。
  
  三、突出特色,融合应用,着力提升管理水平
  
  充分利用教育管理、教育资源两个公共服务平台,开发了教育督导、教学评估、质量监测、师资培训、考试服务、教师招聘等10多种具有地方特色的管理系统,借助信息化管理手段精准发力,有效破解了教育管理中的热点难点。如建立市级质量监测平台,对全市普通高中、中职学校学业水平测试进行大数据分析,实时跟踪监测学生学业质量,为学校、教师和学生提供个性化数据服务。建立考试服务平台,对中招文化课考试、中招体育考试、中招实验考试、中招成绩查询等实行信息化管理,特别是在中招实验考试中引入“互联网+”技术,实现考场、考号、座号三次随机变号和成绩录入、复核双重加密,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保障了公平公正。建立全市中小学“家校通”服务平台,教师实时向家长反馈学生在校状况,平均每天发送免费信息超过10万条,家校沟通更快速、更便捷。建立学生资助信息共享平台,教育、扶贫、民政等部门共通共享数据,通过精准对比摸清贫困学生底数,做到“应助尽助、不漏一人”,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四、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大力推进创客教育
 
  
  创客教育是培养学生创新、合作、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让创客教育落地生根的过程,就是促进教师转变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创造性思维的过程。2017年,我市被确定为河南省首批中小学创客教育试点市。围绕试点市建设,我们制定了创客教育规划建设方案,计划到今年年底,打造100所省市级创客示范校、培养100名创客名师、编制100个创客校本课程。目前,我市共有省级创客教育试点校24所,均按标准配备了创客教师、创客器材,建成创客空间、创客实验室。去年4月,我市成功举办首届中小学创客大赛,459个代表队680多名选手参赛,2000多名师生家长现场观摩;9月,开展了“创客大篷车进校园”活动,3万多名师生踊跃参与,营造了良好创客教育氛围。在全国中小学生电脑制作活动中,我市获得机器人项目国家级奖2个、省级奖38个。现如今,创意智造、创意编程、机器人搭建、3D打印等在我市中小学生中流行起来,创客教育在校园中逐步占据重要地位,唤起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学生个性发展、获得成功提供了广泛空间。
  
  下一步,焦作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力提升“互联网+教育”发展水平,精心实施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让教育信息化支撑教育高质量发展更完善、更高效,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推动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