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市 > 正文

崇文重教 涵养师德 培育新时代出彩教育人

发布时间: 2019-04-28 14:25 【浏览字号: 来源: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近年来,南阳市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先后培育出了以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郭春鹏、河南“最美教师”陈俊德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四有”好老师群体。特别是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的张玉滚,2018年以来先后荣获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时代楷模”“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王国生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署名文章,称张玉滚是“出彩河南人的优秀代表”,中共河南省委号召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向张玉滚学习。
  
  一、尊师重教,营造教师向上向善的好环境。南阳历来有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近年来兴学育才之风更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汇报、实地调研、现场办公,为教育改革发展把脉问诊、解决困难、寄予厚望。各级党委政府“抓好教育是功臣,抓不好教育是庸人,不抓教育是罪人”的意识不断强化,重视教育、研究教育、保障教育成为党政领导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桐柏、唐河、镇平等县委县政府先后下发了加快教育发展、振兴教育事业的文件。南阳市2017年和2018年的教师节大会采取视频会的方式,直接开到乡镇一级,市四大家主要领导全部出席,市财政拿出2000万元重奖教育功臣,在全市产生了深远影响。南阳市慈善总会整合党政机关、群团组织和社会力量的捐助资金,建立规范的长效资助机制,牧原集团设立牧原教育基金,福森药业等本土企业投资兴学,全民支持教育成为社会新风尚。“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民以助教为荣”的氛围在南阳大地日益浓厚,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职业自豪感和荣誉感不断提升。
  
  二、倡树典型,找准师德师风建设的好抓手。好的榜样是最可信的说服,好的楷模是最有力的引导,南阳市大力推进师德典型引领工程。一是强化价值引领。无论社会如何发展变化、教育手段如何更新,教师的最大价值和最高成就都是教书育人。南阳市实施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三名工程”,每年评选表彰“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550名左右、“优秀教师”“先进教育者”680名左右,用身边的榜样和表率激励广大教师砥砺奋进。“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就要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成为南阳教育人的价值追求。二是挖掘培育典型。在南阳,山区、丘陵占到总面积的三分之二,校点分散在校生不足50人的教学点1389个、不足10人的426个,这些教学点大多处于深山区,有的教学点距离县城100多公里,交通闭塞、条件简陋。各县区党政领导和教育行政部门在转作风、走基层中,“用脚量一量最远的教学点到底有多远”,看望、慰问用大爱和无私坚守教育、为孩子筑梦的“大山深处播火人”,及时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大力向全社会推介。经过深入挖掘,身残志坚、让妻子背着到校、坚持教书20年的南召县留山镇大沟小学教师杜广云,“用生命守护三尺讲台”的方城县杨楼镇第一中心小学教师郭春鹏,“愿作深山一盏灯”的西峡县丁河镇古峪小学教师陈俊德,坚守大山深处17年的张玉滚等30名“南阳最美教师”和“南阳最美乡村教师”,从山区走向了城镇、从幕后走到了台前。三是大力弘扬典型。南阳市在《南阳日报》、《南阳晚报》、南阳电视台开设“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基层教师风采录”等专栏,广泛宣传优秀教师典型事迹,并积极向《河南日报》《教育时报》《中国教育报》等媒体推介。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通过师德征文、演讲比赛、师德巡回报告等活动,讲述南阳师德好故事,传播南阳师德正能量,激励广大教师更加自觉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三、树立导向,构建教师竞相向善的好机制。所有教师竞相向善,离不开旗帜鲜明的导向和行之有效的机制。一是构建正向激励机制。南阳市逐步优化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机制,对做出突出贡献的予以提拔重用,确保优秀教师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得实惠。杨文普率先实现了河南省基础教育阶段“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零的突破,在三年内把他从西峡一高校长(正科级)调整为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一中校长(正处级),并兑现“诸葛英才计划”政策,发放一次性奖金。2018年10月,张玉滚当选南阳市人大代表,并被选举为南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南阳市用实打实的政策和措施,激励优秀人才乐于从教、终身从教。二是构建多元监督机制。南阳市坚持“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在职称评聘、年度考核、评先评优、提拔使用中实施师德“一票否决”;畅通举报渠道,简化受理程序,自觉接受家长和社会的监督;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新闻媒体的作用,织密监督网络。三是构建待遇提升机制。各级党委政府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严格落实教师工资政策,想方设法提高教师待遇。继郑州、洛阳之后,南阳市今年起开始发放寄宿制普通高中教师生活补助。各县区推进建设“教师新村”“教师周转房”,解决有住房困难教师和新入职教师的后顾之忧。在南阳大地,教师正在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