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市 > 正文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激发教育发展活力

发布时间: 2019-04-28 14:24 【浏览字号: 来源: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近年来,信阳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教育发展的第一要务,着力培养造就一支“招得来、留得住、教得好”的师资队伍,不断推动全市教育健康、持续、快速发展。
  
  一、健全保障机制,确保教师招得来。一是建立补充机制。市政府出台了《信阳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6-2020年)实施办法》,建立了以特岗计划补充为主的乡村教师长效补充机制。推行“退一补一”政策,着力解决乡村教师结构性缺员和城镇师资不足问题。按编制配齐配足各学科教师,除市县公开组织的教师招聘外,全力保障并完善特岗教师、全科教师、硕师、学前巡回支教、政府购买服务、聘用退休教师等招聘体系。息县政府县长袁钢亲自带队,到北京师范大学举办校园公开招聘会,向来自全国各地知名大学的应届毕业生推介息县。10年来,全市仅特岗教师就招聘了13792名,实现了新老教师交替,也为乡村学校教师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二是打造阳光工程。探索出适合本地实际的“市级笔试+县级面试+校级聘用”招聘新模式,即:市级笔试由招办组织,启用标准化考场,严格按照高考要求组织实施;面试环节严格审查报名资格,评委采取异地抽调,现场抽取面试试题,全程实行全方位、无死角监控,打造了教师招聘工作阳光工程,社会满意度高。多年来,全市教师招聘工作实现了零投诉。三是推行“三个率先”。在全国率先制定了《服务期满特岗教师返县返乡调剂办法》,率先推行“县来县去”“乡来乡去”分配方案,率先制定“本土”递补调剂办法。在特岗教师聘任期满后,部分县区特岗教师可以申请调动到其它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任教,凡因回原籍、夫妻分居等原因申请调动到不超编学校,均同意调动。共为982名家在异地县、夫妻双方两地分居、独生子女父母生病需要照顾等存在实际困难的特岗教师办理了调剂入编手续。近年来,全市共为8516名服务期满特岗教师办理了入编入岗手续,特岗教师留任率达到91.6%,入编率100%。《坚持用“五维督查”助推特岗教师计划》的典型经验,受到国务院肯定。
  
  二、全面落实待遇,确保教师留得住。一是待遇激励。依据国家有关政策,落实5个集中连片特困县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每名教师每月可享受500元、300元、100元标准的生活补助。对两个非连片特困县,也参照省定标准,县财政每年拿出2300多万元发放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各县区严格执行乡镇工作补贴发放标准,全市在编在岗教师和特岗教师“五险一金”全部落实到位。二是感情激励。每年教师节期间,市委、市政府在《信阳日报》上发表慰问信,各级领导到中小学校、幼儿园看望慰问一线教师,大力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近年来,全市共投入资金3.9亿多元,在7个县580所学校建设了教师周转宿舍,配备有厨房、卫生间,书桌、床铺、餐具等生活基本设施,教师拎包即可入住。每年召开一次特岗计划工作交流会,每两年召开一次特岗教师座谈会,关心特岗,选树典型,汇编经验,分享成果。不断完善教师帮扶机制,让走访慰问困难教师成为常态化,落实定期对教师进行身体健康检查等有关规定,保证教师身心健康。与工会、团委联合开展鹊桥会,积极为未婚教师牵线搭桥、创造条件,做好“娘家”人。三是事业激励。市委、市政府定期表彰一批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和全市师德先进个人,市教育部门每年评选出一批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学术技术带头人、优秀班主任、文明教师、信阳名师等。各县区也结合本地实际,出台了多项激励措施。如息县每年评选出一定数量的“名牌教师”“模范教师”“德艺双馨教师”,并给予一定奖励。商城县每2至3年表彰一批全县“杰出校长”“教育名师”,每年评选“十佳班主任”“十佳课改能手”“十佳师德标兵”,并对教学质量评估突出的学校给予表彰奖励。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将职称评聘向乡村一线教师倾斜政策。通过一系列尊师、惠师举措,真心为教师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使广大教师乐教爱教,甘守讲台。
  
  三、促进专业成长,确保教师教得好。一是狠抓师德建设。始终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构建教育、宣传、考核、监督、激励与惩处相结合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以师德建设为中心,每年确定一个主题,通过开展演讲、征文、案例评选和巡回报告会等系列活动,弘扬师德师风。大力宣传师德典型,组织“最美教师”评选活动。 “全国最美教师”“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李芳,勇救四名孩子英雄事迹感动全国。信阳市浉河区吴家店中心校太阳坡东校教师程东荣获了2017河南最美教师。建立师德先进表彰长效机制,积极参加“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15所学校加入全国师德“公益行动”基地学校,带动了一批帮扶学校师德师风建设。二是注重名师引领。实施中原名师培育工程,全市中原名师数量达到5人,中原名师培育对象1人,在全省率先成功举办了三届“中原名师信阳大讲堂”。以创建“名师工作室”“中原名师工作室”培育骨干教师为契机,培育省、市级名师和骨干教师4525名,发展核心成员98名,引领、带动一大批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为教学骨干。实施“名校长工程”,已培养三批名校长,淮滨高中校长李明入选教育部中学校长领航班,教师臧传发入选河南省“千人计划”和国家“万人计划”。三是加强全员培训。大力实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创建了“四三制管理模式”,全面完成了6.5万名教师“提升工程”培训任务。以“国培、省培计划”为引领构建中小学教师培养体系,大力实施“市培”“县培”和“校本研修”计划,每年培训教师近5万人次。以“学前教育巡回支教计划”为手段构建农村学前教育志愿者招募体系,以“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为模式构建农村高层次骨干师资培养体系,以“继续教育岗位全员培训计划”为载体构建中小学教师终身学习体系,共培训各级各类教师10余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