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校 > 正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 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发布时间: 2019-04-28 14:58 【浏览字号: 来源: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承担着引领社会思潮的重要使命,切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已成为高校党委一项重要职责和迫切任务。立足新要求,河南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切实强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强化顶层设计。校党委下达《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制定出台《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规范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开展学校中层正职应知应会理论知识测试,要求各级党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系统制定学习计划,组织专题研讨座谈,充分开展专题培训。
  
  强化集中宣讲。学校编发《理论参考》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专刊,成立了分别由校领导和河南省理论宣讲专家领衔的两组理论宣讲团。校党委书记卢克平为全校处级领导干部和师生代表做党的十九大报告首场理论宣讲,宣讲团成员陆续深入基层党组织开展集中宣讲工作,校领导分别前往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结合学校重点工作进行宣讲。各级党组织以主题党日活动、党组织书记上党课等形式,分层分级实现对所属党员干部、广大师生进行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宣讲。实现基层宣讲全覆盖。
  
  强化知行合一。学校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开展以“不忘初心,争创一流”为主题的研讨会、微视频大赛、演讲比赛等活动,充分利用宣传栏、校报、校园网、新媒体等平台,开设专栏,设置专题,积极宣传学校的具体举措、实际行动,反映党员干部的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切实增强师生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担当意识,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积蓄动能。
  
  二、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强学习,重部署。学校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学校重点工作,召开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校党委中心组对意识形态工作相关专题进行学习,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注重发挥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科优势,不断加强正面宣传教育,通过课堂教学、讲座论坛、座谈讨论等多种形式,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强制度,重落实。制定下发《中共河南大学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意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校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标准,并纳入纪检监察工作范围。印发意识形态专项文件20余项,筑牢意识形态工作藩篱。坚持校院领导听课和教学督导检查制度,有效防范校园传教和敌对势力的渗透,加强对课堂、报告会、研讨会、网络的管理,坚决杜绝有损国家利益和学生健康成长的言行进入课堂。
  
  强阵地,重品牌。学校遴选首批12个基层党组织开展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积极打造思想政治工作品牌;印发基层党组织意识形态责任制考核办法,即将开展基层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年度考核,实现基层党组织全覆盖;制作传播贴近大学生特点的新媒体内容产品,将枯燥乏味的思想理论转变成学生喜闻乐见的网言网语,让学生在轻松快乐中接受教育;积极做好网上内容建设和网上舆论引导,做大做好正面宣传,不断完善网络舆情监管和应对机制,有效应对网络舆情。
  
  三、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践行立德树人为本,坚持德育为先。学校充分利用丰富的校史资源,开展爱国荣校教育,观校史、铭校训、唱校歌已成为河大学子的“必修课”。组织师生重走抗战办学路,建立抗战流亡办学纪念馆等,让广大师生铭记抗战办学壮举,汲取爱国奋进力量。通过举办马可作品音乐会、新编民族歌剧“野火春风斗古城”等,使广大师生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河南大学抗战时期潭头办学旧址纪念馆”和“红烛业——明清师德师风笔墨珍藏展”均荣获教育部“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展示项目。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铸就高尚师魂。不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将师德教育摆在教师培养的首位,每年下发基层党组织及教职工理论学习安排,选派近百名哲学社科骨干前往中央党校等地进行培训,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投入专项资金实施师德师风建设计划。在职称评聘、职务晋升、导师遴选、课题申报、评优奖励中,实施师德“一票否决”制。通过师德研讨会、“感动河大”人物评选等活动,营造尊师重教、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宋纯鹏等26人先后荣获全国、全省“师德标兵” “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营造良好育人环境,突出典型引领。注重把历史元素、文化元素、精神元素蕴含于学校的校园环境中,以校友命名道路建筑,矗立名人雕像等,使学生漫步于校园之内,就能“处处读校史,时时忆先贤”;以豫剧表演艺术家常香玉为原型,获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排演大型原创民族音乐剧《香玉号》,以“全国优秀教师”、用生命完成“最后一课”的河南女教师李芳为典型,排演情景诗诵《星空》,开展“学习身边黄大年”等系列活动,引导师生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凝聚立德树人正能量。通过课堂内外、显性与隐性教育相结合推动学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强化创新创业的育人功能,学校入选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和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50强高校。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战略工程、铸魂工程和固本工程。河南大学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要务,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弘扬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水平大学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