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校 > 正文

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4-28 14:56 【浏览字号: 来源:
  近年来,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紧把握省部共建战略机遇,对标“双一流”建设目标,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办学实力和服务经济社会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
  
  一、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凝心聚力引领发展
  
  学校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充分发挥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切实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融入办学治校各环节。召开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建设世界知名、全国著名、区域引领、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和“三步走”战略构想,指明了办学方向;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科学编制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制定实施《河南师范大学综合改革方案》,理顺了体制机制;着力开展党建工作“六个一”工程,狠抓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全面贯彻意识形态责任制,切实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切实把“抓班子、带队伍、保稳定、促发展”的责任落到了实处。积极开展校园文化建设,两次蝉联“全国文明单位”。
  
  二、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固本强基夯实基础
  
  学校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办学的根本任务,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关键问题,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首位,积极推进“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全面实施思想政治工作“双提”计划,形成了“本硕博贯通、课内课外结合、网上网下联动”的一体化“三全育人”体系。积极推进“因材施教、分类培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构建“教师能力发展、教学质量保障、创新创业教育”三大体系,全力服务和满足学生的多元化成长,打造了“554精神”和“学在师大、心系国家”等靓丽名片。学校获批国家级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平台3个,连续三届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7项,位居河南高校第2位。获得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4项和小平科技创新团队1个,居省内高校第2位。学生考研录取率稳定在30%左右,在互联网+、挑战杯、东芝杯、数学建模等国际国内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三、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提质增效强化内涵
  
  学校始终将学科建设作为内涵式发展的关键所在,聚焦学科内涵建设,促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合作整体水平全面提升。2个学科入选河南省首期优势特色学科A类学科,3个学科持续进入ESI全球前1%,综合排名居全省高校第2位。2017年全国博士学位点增设申报中,一举获得8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1个专业博士学位类别,增设总数居全国高校第4位、河南第2位。依托国家“111计划”引智基地等46个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在新能源材料、生物医药、水污染处理等领域产出了一大批高层次科研成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中国专利金奖等国家重量级奖项。一批以动力锂离子电池隔膜和抗肿瘤、抗病毒系列核苷类药物等为代表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实现产业化,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与世界40多所著名院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与法国佩皮尼昂大学共建“中法联合学院”,与荷兰皇家足协和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深化合作,全力推进国际足球教育学院建设。
  
  四、以特色彰显为支撑,提挡加速推动发展
  
  学校始终坚持把教师教育作为改革发展的本色、底色和特色,积极抓住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师范大学和教师队伍建设的历史机遇,以强力彰显办学特色来推动学校事业全面发展。与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著名师范大学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发起成立全国省部共建师范大学协作联盟并成为秘书长单位,牵头组建河南省教师教育协同创新联盟,与全省100所示范性高中共建“1+100”协作共同体,成立教育学部和教师教育学院,推动各类优质教育资源实现共建共享。获批建设国家级教师教育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育部“国培计划”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培养基地和教育部全国信息技术应用培训基地等国家级教师教育平台。大力实施“卓越教师”“本硕博一体化”的教师培养模式改革,构建了“国培-省培-市培-县培-校培”五级培训体系,打造了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相互衔接的一体化教师教育体系,近10年累计为社会培养优秀人才8万余人、培训中小学教师6万余人,在师范生培养和教师培训方面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全方位引领和服务了我省教师教育和基础教育发展。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今后的工作中,河南师范大学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精育良才、教育报国”的初心和使命,坚持内涵式发展,努力在全面推动我省教育事业发展、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征程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