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校 > 正文

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培育创新创业一流人才

发布时间: 2019-04-28 14:55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科技大学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一流人才培养为目标,扎实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进程,积极探索并逐步形成“河科大模式”,在全国走在前列。
  
  一、凝聚共识,深刻理解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核心要义
  
  深入学习领会国办发[2015]36号文件精神,深刻思考和把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核心要义是“+互联网”还是“互联网+”的问题。这次改革是要从根本上解决“培养什么样的人和怎样培养人的问题”,所以要切实明确改革应“改什么、为什么改、怎么改、谁来改”。
  
  1.“改什么”——改培养方案,改教学大纲,改教学内容,改教学方法,改学生成绩评定方法等。
  
  2.“为什么改”——是我国发展阶段的需要,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需要,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需要。
  
  3.“怎么改”——把创新创业教育理念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科学制订人才培养方案、专业教学大纲,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评价方法上同时发力,解决教什么、怎么教和怎么评的问题。
  
  4.“谁来改”——校领导做顶层设计,教务、就业等职能部门抓统筹协调,院、系具体组织实施,充分动员和发挥一线教师的基础作用。
  
  孔留安校长在全校各个层面四次做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主题报告,不断凝聚共识、形成合力。
  
  二、科学谋划,全面构建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运行模式
  
  1.确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机制
  
  充分认识两大误区,即把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看作是学生就业问题,当作就业部门的事情。应把改革置于本科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体系全链条中同时进行,教务、就业、学生工作、研究生教育、团学系统等部门协同推进,构建“多轮驱动”的创新创业教育运行机制。把本科教育作为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第一环。
  
  2.完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
  
  修改配套规章制度,开设创新创业通识课程,实现在线开放课程学分认定和创新创业学分替代。增加休学创业年限,允许学生跨专业选修课程等。实施课外素质教育实践成绩单,强化课内课外一体化培养。自主建设网络课程平台、信息化教学大楼等,增设录播教室和翻转课堂教室。以“卓越人才培养计划”为基础,形成“校企全程互动”“定制培养”等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
  
  3.优化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
  
  成立中国创业学研究所、创新创业学院和学业发展指导中心。通过岗前培训、轮回培训和专项培训,提高教师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水平。全面施行学业导师制度。聘请企业家、杰出校友担任校外导师或特约辅导员。
  
  4.强化创新创业实践能力训练
  
  为强化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的训练,我们建立了“院、校、园”三级基地。首先是强化基础,在各个学院建立形成了“一院一基地”“一院一竞赛”“一院一模式”的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培养体系。其次是建立可供全校不同学科专业学生交流实践的“众创空间”。与此同时,我们建立了“河南科技大学科技园”,专门为在校学生和毕业校友的成果转化提供专业指导和业务服务。
  
  三、持续发力,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1.重点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列入学校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近两年来相继召开全校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研讨会等8次,将改革理念和举措贯彻到院系领导和广大教师之中,落实到人才培养的每个环节。
  
  2.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升
  
  在近3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中连获佳绩,2018年获得金奖1项、银奖2项、铜奖3项,居全国高校第17位;2018年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结果中居全国高校第60位;“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成绩居全国高校第70位。我校是教育部命名的“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评价“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理念深入人心,改革与实践成效显著”,国务院“双创”专项督查组赴河南检查时认为我校“工作亮点突出、特色鲜明、成绩显著”。
 
  
  3.学校综合实力和社会声誉显著提高
 
  
  我们坚持“一流人才培养”和“一流学科建设”两手抓,同时攥紧两只拳头,把内涵建设放在首位,成效显著。譬如,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近3年来作为第一完成单位主持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在全国高校名列第27位;同时还获得省部级一等奖3项,“中原学者”和“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3人,国家级科研平台2个等。目前我校在美国期刊信息分析平台Scimago发布的2018年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内地高校第120名,在艾瑞深校友会网2018中国大学综合实力排行榜中位列全国高校第138名。
  
  河南科技大学将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河南高等教育事业、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