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校 > 正文

坚持特色创新发展 打造河南学科高峰

发布时间: 2019-04-28 14:54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理工大学是我国第一所矿业高等学府,也是河南省建立最早的高等学校。作为我省重点支持建设的骨干高校,学校坚持特色发展,发挥学科优势,全力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原更加出彩,特别是在打造河南学科高峰方面敢于担当、奋勇争先、有所作为。

  

  一、始终坚守服务面向,成就河南高校学科建设高地

  

  学校始建于1909年,是中国矿业高等教育发源地,在110年的办学历程中,始终坚持服务能源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始终秉承“自强不息、奋发向上”办学精神,在安全科学与工程、矿业工程等学科领域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办学优势,为国家煤炭工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上世纪在国际上首创瓦斯地质学科,在矿井瓦斯灾害治理领域产出一系列独创性成果,从根本上改善了我国煤矿安全生产状况;“瓦斯地质”新学科与课程建设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培养出一大批安全生产科学家、国有大型能源企业“掌舵人”;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列第三,为我省普通高校唯一进入A类的学科;矿业工程学科在2018年“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位居世界51-75名,为全省高校唯一进入世界百强的学科。2017年1月,工程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这些成绩是几代理工学人始终不渝的坚守和自强不息的奋斗争取来的,也是河南人“艰苦奋斗、负重前行的实干精神,敢闯新路、奋勇争先的进取意识”的真实写照。

  

  二、打造优势学科群,提升服务能源行业发展能力

  

  围绕煤炭安全生产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形成了以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为核心,矿业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等相关学科为支撑的优势学科群,汇聚了院士2人、“千人计划”专家2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2人、国家安全生产专家11人。建设“煤炭安全生产”和“中原经济区煤层(页岩)气”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大力推进成果转化与应用,协同企业的瓦斯、自燃、顶板事故分别下降了75%、80%和69%;2018年,河南省煤矿百万吨死亡率下降43.0%。承担煤矿灾害防治理论及关键技术、煤矿开采技术与装备、煤层(页岩)气开发等重大创新任务,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国家发明专利优秀奖2项,制定企业和行业标准8项,研制新产品7项;以张铁岗院士为首的专家学者主持和参加指挥矿山重大事故抢险、鉴定40余次,为科学抢险、防范风险作出了突出贡献。

  

  三、建设高水平科研平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科技创新能力

  

  在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领域,建成瓦斯地质与瓦斯治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深井瓦斯抽采与围岩控制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四、依托优势特色学科,提升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能力

  

  近年来,学校坚持实施“开放发展”战略,进一步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与18所国(境)外大学签署学术交流协议,国(境)外友好学校总数达到75所。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获批“河南省煤矿岩层控制”等5个国际联合实验室,“地下空间工程安全防护”河南省高等学校创新引智基地,“煤矿现代化开采与岩层控制”河南省杰出外籍科学家工作室。着力开展国际留学生教育,在校国际留学生规模超过300人,博士、硕士留学生比例达10%。

  

  五、完善体制机制建设,营造学科发展良好生态

  

  学校不断完善以学科建设引领人才培养与平台建设的体制机制,出台《河南理工大学关于统筹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的意见》《河南理工大学重点学科建设工程实施方案》《河南理工大学ESI全球前1%学科培育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进一步明确学科、平台、学院和管理部门的责权利,为学科发展提供政策保障。一是加大经费投入,对优势特色学科优先配置进人指标、招生指标和科研设备等资源,逐步形成以质量和绩效为导向的资源配置模式,学校每年投入学科建设经费不少于1亿元,其中50%用于支持优势特色学科群的条件改善。二是创新评聘机制,坚持注重真才实学、注重学术贡献、注重创新潜能的原则,完善重大贡献奖励政策,职称评审中试行代表性成果评价制度,引导教师潜心从事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

  

  2018年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作出了进一步扩大安全、地矿学科优势,以特色上层次、求突破,建设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的规划部署。站在新的发展起点,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学校有信心也有底气将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成为国家一流学科,努力打造河南学科高峰,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