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理工学院:“五维同育”描绘思政工作“工笔画”

2019-04-26 15:3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洛阳理工学院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中心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切实抓住“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在做实做强“三全育人”框架体系建设“大写意”的基础上,紧扣“思想引领、文化引育、青马引航、典型引路、实践引导”等五个维度,从小处着手、从细处入手,描绘思想政治工作“工笔画”,取得明显成效。

  

  一、思想引领,高举旗帜、筑牢阵地

  

  积极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用新思想引领学校事业新发展。领导干部带头学、教职员工灵活学、青年学生广泛学。突出研讨式学习、问题式学习,用学习成果破解学校发展中的难题。2019年3月21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扩大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在学习的过程中,深入研判学校思政课建设,切实解决了课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筑牢阵地,让思想政治教育的文字、图片、声音、视频在校园内随处可见、随处能见。成立融媒体中心,凝聚阵地合力,校报开设“我的核心价值观故事”“我的师德故事”“新时代好家风”专题,校园广播播出“我和我的祖国”“最美教师风采录”专题、官方微信推出“出彩洛理人”“最美教师”专题,真正让思想政治教育贴近学生。大学生宣讲团采用“理论+文艺”的方式宣讲并在网络展播,学校作为全省两家单位之一被评为“大学生宣讲团基层巡演暨网上展播活动先进单位”。

  

  二、文化引育,以文育人、以文化人

  

  抓全员学习、持续学习,开展以“诵读经典 品味书香”为主要内容的“书香文化”建设。发出读书倡议,举办阅读文化节,开展读书分享交流,传播书卷之气和翰墨之香,“窗竹影摇书案上,野泉声入砚池中”已经成为校园最美的风景。

  

  抓素质拓展、大众创新,开展以科技创新为主要内容的“科技文化”建设。知识传授和立德树人有机结合、科技创新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打造“国家级众创空间”“省大学生创业创新实践示范基地”,校园的“科技味儿”十浓、“科技范儿”十足。2018年数学建模成绩位列全省高校第二,近年来在各类竞赛中获省级以上奖励2960项,国家级奖励479项,在《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结果》中,连续三年位列全国300强、全省10强。

  

  抓家庭家风、家训家规,开展以弘扬家庭美德为主要内容的“传统文化”建设。注重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积极创家规、立家训、严家教,评选表彰一批“文明家庭”,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开展家风征文、家训书法展和“戏曲进校园”“传统技艺进校园”“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传统节日进校园”等活动,让传统文化在新时代大学校园里焕发勃勃生机。

  

  抓品格锤炼、实践养成,开展以弘扬诚实守信精神为主要内容的“诚信文化”建设。持续开展“诚信校园行”“诚信文化节”,促进大学生自觉养成诚实守信的优良品格。开设的诚信驿站,倡导自主购物自觉投币,开辟了诚信教育新载体。

  

  抓规范管理、法治宣传,开展以制度运行、依法治校为主要内容的“法治文化”建设。制定实施学校章程,构筑学校管理制度7个群组,学校被评为省依法治校示范校和省高校廉洁教育优秀案例评选优秀组织奖、省“学宪法讲宪法”活动优秀组织奖。

  

  抓环境熏陶、勤俭节约,开展以节能减排、环境美化为主要内容的“绿色文化”建设。在全校教室安装智能控制节电系统,灯具、风扇根据“感应+照度”和“人数”等因子控制开关。美化校园环境,见林养绿、见空植绿、见缝插绿,总体绿化覆盖率40%以上,真正做到了“满眼都是绿色、处处都是风景”。

  

  三、青马引航,坚守信仰、坚定信念

  

  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的全过程。在教职工中实施“双培”工程,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全校党支部开展了“红色基因代代传 革命旗帜高高扬”“走进梁家河 踏寻红色路” “探寻河洛文明 增强文化自信”等主题党日活动。在团员中举办“河洛英才班”,成立大学生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团,在全校班级巡回宣讲。机械工程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被评全国学生党支部优秀工作案例。

  

  四、典型引路,榜样示范、同向同行

  

  典型是最好的教科书,榜样是鲜活的价值观,广泛开展先进典型培育选树活动,用榜样的力量感染教育师生。

  

  在学生中广泛开展学习之星、志愿之星、公益明星、最美大学生评选,涌现出“中国电信奖学金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闫凤生、“最美大学生”柳勇等优秀学生典型。在教职工中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月和最美教师、“我最喜爱的任课教师”选树,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成立学校爱国主义教育报告团,讲述爱国故事、敬业故事、奉献故事。报告团成员、全国爱国拥军模范乔文娟把满腔热血献给人民子弟兵的事迹,报告团成员秦大志的战争经历,激励师生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五、实践引导,践行文明、服务社会

  

  课内课外相结合、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相结合、学习和实践相结合,将创新创业教育、志愿服务等纳入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中,计入实践育人环节学分。广泛开展师生假期社会实践,2018年暑期,全校2万名师生组成80个团队,以“青春筑梦新时代·我与中原共出彩”为主题,把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成果带到了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参与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三关爱”、家电维修等各类志愿活动,先后有20多个集体和项目被评为“全国百佳体育公益社团”、省志愿服务优秀项目等。开展精准扶贫社会实践,与宜阳县结为精准脱贫帮扶对子,组织的“美丽乡村行”墙绘志愿服务,累计画图600余幅,美化墙壁超过4000平方米,深受当地农民欢迎,被评为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洛阳理工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