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科技学院:加强改进教师思政工作 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

2019-04-25 17:1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郑州科技学院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过程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摆在首要位置,在实践中探索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把教师思政工作融入党建全过程,注重宣传引领,构筑教师成长平台,不断促进师德师风建设,逐步实现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

  

  一、着眼政治引领,加强教师队伍党建工作

  

  健全体制机制。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加强教师思政工作任务101项。成立学校党建和思政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组建单独建制的党委教师工作部,统筹推进“教师思政”与“课程思政”同向发力。在16个院(系部)配齐配强分管教师思政工作的总支副书记,持续开展院(系部)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和思政工作述职评议,将教师思政工作纳入年度考核指标。

  

  打牢基层基础。坚持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面覆盖,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在教科研机构中设立教师党支部27个,建立企业教师工作站7个,积极探索与校企合作企业共建教师党支部,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向基层延伸。注重选拔党性强、业务精、有威信、肯奉献的骨干教师担任教师党支部书记,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建带头人与学术带头人“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目前,教师党支部书记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比例占到51.5%,学术骨干、院(系部)院长、主任担任党支部书记比例达62.9%。健全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科研、管理骨干的“双培养”机制,主动帮助和引导青年教师向党组织靠拢,把各类优秀青年教师凝聚在党的周围,全校教职工中党员比例超过50%。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党员亮身份模范在身边”活动,号召人人争创“共产党员模范岗”,充分发挥青年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着眼教育带动,优化教师发展环境建设

  

  加强思想教育引导。成立“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以理论研究推动实践创新。设立“科技讲坛”,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活动,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师头脑。组织开展向学校创办人、“九三楷模”刘文魁同志和勇救落水少年、河南省李芳式的好老师丁举岩同志学习活动,引导教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观影《辉煌中国》、《厉害了,我的国》、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颁奖典礼等,学习领会中国梦的精神实质,凝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举办传统文化手工艺作品展、优秀传统经典朗读等活动,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利用重大历史事件和时间节点,开展红色革命文化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拓宽教师思政工作途径。近6年来,选派500余人次青年教师赴企业参加实践锻炼,鼓励青年教师参与产学研结合项目,深入基层参加生产劳动,开展调查研究、学习考察、志愿服务等,进一步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增强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鼓励优秀青年教师兼任学生辅导员、班主任,完善有关聘任、管理和考核制度,把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计入思想政治工作兼职教师的工作量。精心打造郑科“河南教工之家”文化品牌,在关心关爱中增强教育效果。关注教师身心健康。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每年春季举行教职工运动会,三八节举行趣味运动会,常年开设免费面向全校女教职工的健身美体瑜伽班,为教师提供心理和情感支持。搭建教师发展平台。建立完善“三评一审”考核评价机制,为教学科研业绩特别突出的青年教师创造破格晋升机会。

  

  三、着眼师德师风,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注重师德宣传教育。将师德教育摆在教师培养首位,把师德教育纳入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专题,作为优秀教学团队建设、骨干教师和专业带头人培养的重要内容,贯穿教师职业生涯全过程。组织全体教师签订《郑州科技学院教师职业行为承诺书》,推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师德文件学习宣传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收集整理近20位骨干名师故事,编辑出版《春华秋实》丛书,展示“辛勤园丁育英才”的师德风采。开展“为教师亮灯”公益活动,感念师恩、礼敬老师,让教师的荣光在最高处闪耀。充分利用教师节等重大节庆日、纪念日契机,通过“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形式,集中宣传优秀教师的典型事迹。

  

  强化师德考评激励。完善新入职教师聘用制度,把思想政治素质、思想道德品质作为必备条件和重要考察内容,严把入口关。成立教学质量管理中心,加强教学督导对课堂教学巡查,将师德考核作为教师考核的重要内容。健全完善学生评教机制和教学信息员制度,及时掌握师德信息动态,及时纠正不良倾向和问题。完善师德表彰奖励制度,将师德表现作为评奖评优的首要条件。同等条件下,师德表现突出的教师,在职务(职称)晋升、岗位聘用、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选培等评优选拔中优先考虑。

  

  严格查处失范行为。出台《郑州科技学院师德师风负面清单与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明确包括思想政治纪律、教育教学、学术道德、工作生活作风、廉洁从教从业等5个方面30条师德师风负面清单。组织开展师德现状调查,建立师德问题台账,剖析原因,彻底整改。完善教师师德失范行为的受理处理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对师德失范行为坚持以“零容忍”的鲜明态度依法依纪严厉查处,实行“一票否决”。

  

  (郑州科技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