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守护食品安全促进教育发展

2019-04-25 17:1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平顶山市教体局对学校食堂规范运行以及学生营养餐改善计划进行了积极探索,不断规范学校食堂运行,加大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力度,管理日趋经常化、规范化、精细化,切实保障学生用餐安全,为教育教学工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督查+考核,让学校食堂运行更规范。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成立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每学期定期召开学校食品安全大会,分析学校食品安全形势,寻找问题及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建立健全学校食品卫生制度,加强对学校食品安全的管理。制定学校食品安全保障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从学校食堂原料采购、储存、加工、制作等各个环节做出明确具体规定。执行校园食品安全一把手责任制,每年初与学校校长签订食品卫生安全工作责任书,将食品安全任务分解细化,并纳入年终目标考核范畴,提高了各学校对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视程度。二是强化等级评定,推进食堂建设。通过下发《关于开展平顶山市中小学校及幼儿园食堂等级量化评定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提高学校食堂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提高食堂管理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各县(市)区在市教体局的指导下,成立食堂等级量化评定小组,对全市所辖的中小学食堂进行了等级评定。三是加强监督检查,抓好整改落实。建立学校食品卫生工作督查制度,会同该市食药监局、市卫计委、市盐业局等部门人员组成专项检查小组,每学期深入到各学校、幼儿园进行实地督查两次,对照《学校食堂现场检查表》逐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进行整改落实,并对整改情况进行验收和回头看。同时,制定《学校食堂委托经营工作综合考评标准》,加强对委托经营的餐饮公司的管理,每年1月份和6月份,会同相关单位对全市学校食堂委托经营工作,从企业资质、业绩信誉、经营管理等3个方面进行综合考评,对连续2次考评不合格的餐饮公司将其加入“黑名单”,坚决予以清退。

  

  “互联网+明厨亮灶”让学校食堂管理更明亮。2016年按照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平顶山全面推广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有效保障广大师生的饮食安全。一是周密部署,明确措施,全面推广。该市教体局协同食药监等相关单位,组成四个检查组,对全市所有中小学、幼儿园食堂逐个排查隐患,制定实施方案,对全市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的工作目标、实施范围、改造要求做出明确规定。同时,市政府设立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补贴专项资金500万元,为全市学校工程的实施提供资金保障。全市所有学校积极参与,将学校食堂的卫生状况及操作过程展现在师生视线之内,有效促进学校食堂高标准管理、强责任考核,促进从业人员操守“诚信自律”的职业道德。二是培养示范,以点带面,扎实推进。对全市学校食堂餐饮工作示范先行,指导学校按照要求进行“互联网+明厨亮灶”改造。通过抓重点、树样板,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同时,组织全市学校食堂的分管领导参观示范性学校食堂,学习经验,交流推广,全面推动改造工程深入实施。三是加强培训,积极探索工作新经验。举办全市学校食堂管理人员培训班,各(县、区)及局属各学校具体负责管理人员130人参加学习,更新了从业管理人员的食品安全理念,为他们提供了交流平台,共同探索“互联网+明厨亮灶”工作新经验。四是搞好结合,实现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长效管理。要求高度重视学校食品安全工作,认真学习各项法律法规,同时将“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有效与食品安全工作日常检查监督相结合,充分利用“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时时把握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现状,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高学校食堂自律意识和管理水平,实现食品安全社会共管共治,确保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4+1模式营养餐让学生吃的更好。鲁山县是秦巴山集中连片特殊贫困地区贫困县,2014年秋季开学,鲁山县率先在我省完成了试点,学生营养餐从校外供餐改成了全部由学校供餐,并积极探索出3种灵活的供餐模式:学校食堂供餐,规模小且条件不具备的学校依靠大校供餐,个别深山区教学点采用家庭托餐的方式供餐,保证每个学生都能吃上热乎乎的完整午餐。成立县政府主要领导挂帅、教育部门牵头、各有关部门参与的专项领导机构,制订实施方案及配套文件;各学校都成立了“三组一会”组织(完整午餐领导组、营养餐资金审核组、食材价格询价组和膳食监督委员会)。建立了教育系统食品安全“网格化管理系统”,使岗位上的每个人,职责清楚明确。

  

  根据鲁山县域经济发展的实际条件,采用4+1模式即5元的标准供餐,国家补助4元,家长投入1元钱,1元钱由家长监督委员会收支并管理。以各中心校为单位,根据学生不同年龄段营养素的需求,认真制定的带量食谱,全乡统一使用,为孩子提供一份营养均衡的午餐。出台《鲁山县中小学校食堂管理暂行办法》,要求所有中小学食堂自主经营,不允许对外承包和托管,以服务学生为宗旨,实行零利润经营,保证足额吃到嘴里,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反映良好。

  

  (平顶山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