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减负松绑让干部教师安心治学从教

2019-04-25 17:0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原本三个半天的会议一晌开完。近日,濮阳市教育局的做法让与会同志直呼意外,也赢得了社会各界普遍赞誉。会风的变化,折射出党风政风社风的积极变化,也体现出政治生态的不断优化。

  

  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将2019年定为“基层减负年”。为让基层学校安心办学、静心治校,濮阳市教育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明确提出“减少会议、减少文件、减少活动、减少各种进校园、减少检查评比,要严肃会风会纪、要严肃请销假制度、要多深入基层、要转变调研作风”的“五减四要”要求,以整治文山会海、规范检查渠道为突破口,以“强素质、转作风、扬正气、树形象”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真正为干部教师卸担子、减压力。

  

  “要想尽一切办法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能,真正为学校减负、为教师松绑,让大家腾出时间抓教学、抓落实,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濮阳市教育局局长都国林表示。

  

  会议要减,能不开的不开,能合并的合并,能缩短时间的缩短,能不让一把手参加的不让一把手参加。发文要精,不发照抄照搬的文件,不发脱离实际的文件,不发冗长无效的文件。文件基本实行电子公文传输,部分通知通过电话、短信、微信通知……一项项务实举措,让干部教师把听会、跑腿的时间省下来,心无旁骛干实事。

  

  精文减会是好的开始,规范检查考核则进一步减轻了基层负担。检查多、密度大是基层教师普遍反映的问题,频繁的检查考核,让基层学校疲于应付。濮阳市教育局对症下药,规定对县区年终目标、义务教育阶段教学、高中教学等方面的考核,采取年终集中评定制度,一套班子、一种标准、一个时间,避免“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局面。

  

  多用暗访也是今年检查工作的一大特色。年初,全市中小学开学第一天,都国林带领有关人员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不干扰正常教学秩序,深入全市5所中小学,对开学工作进行暗访,掌握第一手情况,为暗访检查开了个好头。4月1日,校园陪餐制度正式实行的第一天,都国林深入市第二高级中学,暗访食堂管理,与学生共进午餐,确保孩子们舌尖上的安全。

  

  与此同时,濮阳市教育局严格控制非教育事项进校园,建立健全进校园审核备案制度,未经教育局同意的进校园活动不得开展,切实让教育教学环境重归宁静。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下一步,我们派驻纪检监察组将聚焦基层减负政策落实,做细做实日常监督、长期监督,切实提高监督针对性、实效性。同时,我们将从自身做起,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监督工作,以自身的优良作风推动、保障‘基层减负年’各项要求落地见效。”濮阳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张莉莉说。

  

  (濮阳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