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和中等职业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教体卫艺〔2019〕218号

2019-04-23 13:5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直管县(市)教育局,卫生健康委(卫生计生委),各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

  为进一步加强高校和中等职业学校的艾滋病防控工作,有效预防学校艾滋病传播,保障学生身体健康,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艾滋病是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大传染病,也是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当前,我省艾滋病疫情形势发生了显著变化,性传播成为主要传播途径。青年学生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一旦感染艾滋病,将会给个人和家庭带来极大伤害,也给社会带来沉重负担,做好高校艾滋病防控工作意义重大。各单位、各部门一定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从推进健康中原建设大局出发,进一步增强做好高校和中等职业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加大防控力度,狠抓措施落实,确保青年学生感染艾滋病疫情得到有效遏制。

  二、细化措施,全力推进各项防控工作落实

  (一)加大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力度。把艾滋病防治知识纳入高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必修科目,突出警示性、危害性教育内容,倡导洁身自好,杜绝高危行为,切实提高学生防治知识知晓率,预防艾滋病传播。各高校要严格落实在新生入学时发放预防艾滋病教育处方、在入学教育中开展不少于1课时的艾滋病综合防治知识教育等任务。要将艾滋病综合防治知识纳入年度教学计划,保证每学年艾滋病综合防治知识专题教育不少于4课时。要充分利用校园宣传栏、广播站等宣传平台,着重发挥校园网、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优势,采取知识竞赛、主题班会、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全面宣传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各高校和中等职业学校要进一步加强学生性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性观念、性道德,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二)着力提升高校艾滋病防控能力。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进一步加大高校和中等职业学校艾滋病防治师资培训力度,充分发挥辅导员作用,通过多种形式确保每名辅导员每年均能接受一次艾滋病防治知识和防治政策培训。要扩大高校艾滋病防控试点范围,支持高校探索推广有效防控模式。各高校和中等职业学校要大力培育学生志愿者队伍和学生社团,支持引导其积极参与校内外艾滋病防控工作。要充分发挥河南省高校艾滋病防控联盟作用,加强经验交流,增强防控合力,进一步提高高校艾滋病防控水平。

  (三)加强自愿咨询检测和高危行为干预工作。各高校要在校医院建立自愿咨询室和检测筛查点,并配备专业人员,方便有意愿的学生寻求咨询检测。积极推动艾滋病自我检测,扩大高校尿液传递艾滋病检测试点范围,探索通过检测试剂网络销售平台推广简便快捷检测方式。对于新发现的学生感染者要提供规范的转介服务,并加强随访管理,防止进一步传播。支持引导学生志愿者开展行为干预和同伴教育,扩大高校安全套自动发售装置覆盖范围,努力减少高危行为的发生,降低艾滋病传播风险。

  (四)进一步完善疫情通报和工作会商制度。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至少每半年向同级教育行政部门通报辖区高校学生艾滋病疫情形势,共同分析研判疫情,及时调整防控措施,形成防控工作合力,推进高校和中等职业学校防控工作。建立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学校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各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至少每半年向辖区高校和中等职业学校通报学生艾滋病疫情,协助学校制定年度艾滋病防控工作计划,落实防控措施。

  (五)保障感染艾滋病学生合法权益。认真贯彻落实《艾滋病防治条例》,保护患者隐私,倡导关爱,反对歧视,依法保障感染艾滋病学生教育、就医、救助、心理咨询服务等合法权益。按照属地管理,就近治疗原则,感染学生的随访管理及医疗救治原则上由学校所在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定点医疗机构负责。

  三、压实责任,全面落实高校艾滋病防控工作职责

  (一)要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各高校和中等职业学校要成立由校长担任组长,教务、宣传、学生工作、团委、校医院、各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艾滋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统筹推进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要把艾滋病防控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和相关考核内容,强化主体责任,落实目标责任制,加大工作力度,完善管理机制,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二)加强督导考核和业务培训。将艾滋病防控工作纳入高校年度考核内容,督促高校落实各项艾滋病防控措施;会同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开展预防艾滋病教育师资培训,结合本地实际开发制作专门教学课件,真正做到高校和中等职业学校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全覆盖。

  (三)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将高校和中等职业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作为本地艾滋病综合防治工作的重点任务,组织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等医疗卫生机构为学校开展艾滋病防控工作提供技术指导;会同教育行政部门落实疫情通报制度,共同研究制定推进本地区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的对策和措施。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为学校开展艾滋病防控工作提供专业指导和技术支持,积极协助学校培育壮大学生志愿者队伍;探索实施基于互联网的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学校艾滋病防控宣传教育和行为干预工作。

  四、加强监督,保障高校艾滋病防控工作实效

  各级教育、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加大对高校和中等职业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的监督指导力度,定期对学校预防艾滋病专题教育课时、宣教师资培训、开展必修科目落实情况及学生艾滋病综合防治知识知晓率、自愿咨询检测率提升情况等进行专项检查,并及时通报检查结果。对在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的要给予表彰,对工作开展不力的要约谈学校主要领导,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督促整改落实到位。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4月16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