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全省幼儿园教师模拟教学和实录型优秀游戏活动案例比赛的通知

教基二〔2019〕243号

2019-04-22 11:3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省实验幼儿园: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办好学前教育”的要求,落实《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提高幼儿园教师科学保教水平,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进一步防止和纠正“小学化”倾向,省教育厅决定开展幼儿园教师模拟教学和实录型优秀游戏活动案例两项比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人员范围

  全省各级各类幼儿园(含农村学前班)的教师

  二、参赛项目及要求

  (一)模拟教学比赛

  1.参赛形式。模拟教学涉及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大领域教育内容,参赛教师可选择其中一个领域,并自备该领域大中小班教师参考用书。比赛时参赛教师随机抽取内容,准备20分钟后进行现场模拟教学活动,时间不超过10分钟(脱稿)。具体环节如下:

  (1)参赛教师简要叙述设计意图。(约2分钟)

  (2)现场模拟教学活动。(约6分钟)

  (3)评委现场提问,参赛教师进行答辩。(约2分钟)

  教学活动设计要准确理解、把握并渗透《纲要》与《指南》精神,体现正确的教育观、儿童观;教学步骤要合理有序,有创意,符合幼儿的认知特点和规律;语言表述要生动、形象;教学过程中应注意预设师幼互动的情景。

  2.奖项设置。比赛设城市组和农村组。城市组设一等奖35名、二等奖50名、三等奖65名;农村组设一等奖20名、二等奖30名、三等奖40名。名额分配表见附件1,参赛教师汇总表见附件2。

  3.比赛时间、地点。

  时间:2019年7月23-26日,23日下午报到,24—26日比赛。报到时请携带身份证并提交一张一寸照片。

  地点: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郑州市市民新村北街9号,人民公园东门向东200米路南)。

  联系人:李可娟0371-56680233。

  (二)实录型优秀游戏活动案例比赛

  1.参赛形式及要求

  (1)游戏案例须是幼儿园真实开展的,是在教师了解幼儿已有知识经验的基础上,提供相关环境和游戏材料,鼓励幼儿自主选择开展的游戏活动。

  (2)游戏类型包括创造性游戏(角色游戏、表演游戏和建构游戏)和规则性游戏(体育游戏、智力游戏、语言游戏、音乐游戏等)。游戏形式不限,场地不限。

  (3)游戏材料应具有开放性、丰富性,注重废旧材料、简易材料和原生态材料的应用,提倡使用自制玩教具,教师可以自主设计、选配或制作适宜的游戏材料,促进游戏的深化发展。

  (4)游戏案例录像和文字记录:可以连续录一个游戏,也可以分2—3个片段录制一组递进性游戏。每个片段的录制过程不得中断,不得使用镜头切换,不得剪辑。录像总时长控制在35分钟以内。文字记录应根据视频录像整理,要紧紧围绕对幼儿游戏行为的观察、教师回应与支持等进行分析解读,原则上不超过3500字,可附照片。不符合上述要求者不得参赛。上报的录像资料存入u盘,u盘上标明游戏活动名称、参赛教师、报送单位。

  2.奖项设置

  比赛设城市组和农村组。城市组设一等奖35个、二等奖40个、三等奖45个;农村组设一等奖25个、二等奖30个、三等奖35个。

  3.作品报送及评选时间

  2019年8月中旬组织评选。游戏活动案例申请表、u盘请于8月1日—4日报送至开封市金明区金苹果幼儿园(开封市金明区集英街与宋城路交汇处,邮编:475000),联系人:杜鑫  0371—22158777。

  请各地按照公开、公平的原则做好选拔工作,相对均衡分配指标,报送到省里的模拟教学活动参赛教师同一所幼儿园不得超过2名、游戏案例不得超过2个,多者概不接收。农村组仅限乡、村,严禁弄虚作假,如有不实者,取消参赛资格。

  请各地按照名额分配,于2019年7月21日前,将逐级评出的参赛教师汇总表和当地组织的两项比赛评审组成员名单(见附件2和4)报送至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二处(联系人:赵慧  0371-69691882  邮箱:snxdjh@126.com),参赛u盘报送指定地点(不接受个人报送,过期不候)。


  附件:1.名额分配表

                 2.参赛教师汇总表.doc

                 3.游戏活动案例申请表.doc

                 4.市(县)评审组成员名单.doc

 

河南省教育厅

  2019年4月12日

  附件1

  名额分配表

市、县

模拟教学活动比赛名额分配

实录型优秀游戏活动案例

比赛名额分配

城市幼儿园

农村幼儿园、(含学前班)

城市幼儿园

农村幼儿园、(含学前班)

郑州市

20

11

17

6

开封市

14

6

12

5

洛阳市

14

7

13

5

平顶山市

14

7

12

6

安阳市

15

8

15

5

鹤壁市

6

4

6

2

新乡市

19

12

17

6

焦作市

11

5

9

5

濮阳市

11

5

9

3

许昌市

15

9

13

4

漯河市

7

4

5

2

三门峡市

6

4

5

2

南阳市

16

8

14

5

商丘市

12

6

12

4

信阳市

11

4

9

4

周口市

18

6

14

5

驻马店市

11

5

10

5

济源市

5

3

3

2

巩义市

2

2

1

1

兰考县

1

1

1

1

汝州市

4

3

2

2

滑县

2

1

1

1

长垣县

3

2

2

2

邓州市

4

3

2

2

永城市

2

2

2

1

固始县

3

2

2

2

鹿邑县

1

1

1

1

新蔡县

1

1

1

1

河南省实验幼儿园

2


2


合计

250

132

212

90

  注:上述指标以2018年各地幼儿园(班)数量为基础,适当调整确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