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南乐县:加大财政投入 提高资金效益

2019-04-19 09:1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濮阳市南乐县牢固树立“教育是最大的民生”理念,始终坚持教育发展优先规划,教育工作优先研究,教育经费优先保障,教育设施优先改善,教学困难优先解决,教师诉求优先回应,不断满足新形势下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需要。

  

  一、强保障,优先发展实现新高度。一是高起点规划。制定实施《南乐县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三年计划(2017-2019年)》,规划投入资金4亿元,建设项目学校60所。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2.2亿元,实施项目51个,城乡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显著提高。二是高效率补“短”。紧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2018年,投资1300余万元,对全县农村34个教学点、薄弱小学办学条件进行了全面提升。加快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步伐,投资1760万元,在全市率先高标准建设乡镇中学运动场,完成9个乡镇中学运动场建设。实施数字化校园建设工程,建成市级数字化校园12所。2019年准备投资2000万元,启动“智慧校园”工程,全面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三是大手笔激励。实施乡村教师差别化补助,在落实原来对三个偏远乡镇教师发放生活补贴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补助范围,提高补助标准,县财政每年拿出500余万元,为县域内11个乡镇、84所边远学校教师发放生活补贴。建立了“越往基层、越是艰苦、待遇越高”的激励机制。2016-2018年,三年拿出近千万元,隆重表彰奖励先进集体、最美教师、教育功臣和优秀学生,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

  

  二、新机制,协调发展突显新亮点。一是创新教育经费优化使用机制。坚持基本保障和质量提升并重,巩固完善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义务教育保障机制,实行义务教育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加快解决大班额、寄宿制、小规模等突出问题,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二是实施普惠发展和精准施策并举,大力支持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2011年以来,累计投入6100余万元,新建公办幼儿园22所,利用农村闲置校舍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2所;采取“政府购岗”方式招聘农村公办幼儿园教师185名;建立学前教育发展奖励机制,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自2018年始,县政府每年拿出500万元,用于改善幼儿园办学条件和幼儿教师培训,有效破解了普惠性资源不足、公办园运转困难、教师队伍不稳等问题。三是小规模学校采取“公用经费阶梯式差额预拨付”的办法,分年度、有计划完善教学点基础设施建设。办法规定10人以下小学预拨付2万元、11-20人小学预拨付3万元、21-30人小学预拨付4万元、31-40人小学预拨付5万元,保障学校正常运转基础上,利用差额经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促使小规模教学点自觉规避经费使用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四是实行公用经费支出审核标准、审批程序和验收程序报备制度。各乡镇中心校、县直各学校参照文件,制定公用经费支出审核标准、审批和验收程序,县教育局依据各学校制定的标准和程序,监督和审计学校的经费开支行为,加强经费监管。五是实行大额支出事项集体研究和备案审验制度。公办中小学一次性支出1万元以上的大额支出项目,先到教育局备案,再按照“先批复后实施,先验收后付款”的原则执行。凡在政府采购标准范围内的项目,要先经教育局审批,再按规定程序报政府采购部门办理。六是规范民办中小学收费管理和公用经费使用。民办中小学收取的学杂费和住宿费一律都要到县发改委备案,收取的学杂费、住宿费加上财政拨付的生均公用经费,不得超出县发改委对本校核定收费标准;财政拨付的公用经费要独立建账,按照公办中小学财务管理办法使用。七是实行财务定期检查内部审计制度,每年组织精干力量,对12个乡镇中小学校进行财务内部审计,审计结果逐校反馈。对内审出的问题立行立改,做好跟踪检查,整改情况跟绩效考核直接挂钩。目前,各学校都落实了财务管理制度、民主理财制度、政府采购制度、大额资金使用报告制度,加强了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定期公开财务信息,经费使用日趋规范。

  

  三、施新政,精准脱贫竖立新标杆。除足额落实上级补助资金外,南乐县还按照普惠与特惠相结合的原则,制定了具有地方特点、本地特色的四项惠农措施:一是对未享受中央、省资金资助的0-6岁未脱贫建档立卡幼儿,按年生均1000元发放保教费和生活补助费。二是对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非寄宿生,小学生按年生均1000元、初中生年生均1250元标准发放生活补助。三是对大学生,在执行国家对省内、省外院校录取新生资助标准的基础上,对未脱贫建档立卡家庭考上大学的新生按照省内院校每人资助500元、省外院校每人资助1000元的标准资助。四是对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考入本专科大学新生及在校本专科大学生,由县财政出资,每生每年资助2000元生活费。2018年,县财政累计下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各类资助资金455.6万元,资助学生8142人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做到全覆盖。


(南乐县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