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罗山县:凝心聚力办职教 因地制宜助脱贫

2019-04-19 09:1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信阳市罗山县是革命老区县,也是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近年来,罗山县委县政府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始终坚持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以发展职业教育为抓手,创新性开展技能培训,多渠道培训实用人才,有力助推群众脱贫致富。

  

  一、强化保障,打造扶贫载体。发展职业教育是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罗山县抓住全省实施职教攻坚计划的良好机遇,出台了一系列优先政策,统筹推进职教与普教同步发展,不断推动教育扶贫上档升级。2010年以来,县财政累计投入2.5亿元,按照高标准规划、高标准设计、高标准建设、高标准配套的定位,实施了县中等职业学校迁建工程,新学校实现了办学条件、内部设施、师资力量和教学管理“四个一流”。为全面盘活县域内职业教育资源,罗山县统筹保障职业教育经费、统筹安排部门培训项目、统筹建设职校教师队伍、统筹制定职教招生计划,每年都积极引进专业技术教师,足额落实中职资助政策,组织开展职教政策宣传,在全社会形成了齐心协办发展职业教育的合力。罗山县职业教育办学水平持续提升,县中等职业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先进单位、全国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2017年罗山县被教育部等6部委命名为“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实现了职业教育跨越式发展。

  

  二、深化改革,增强造血功能。让职校生学到致富技能是职业教育的重要职责。上职业学校的孩子绝大多数来自于农村家庭、贫困家庭,罗山县与时俱进转换办学思路,突出“三个围绕”培养实用技术人才。一是围绕社会需要办专业。市场和群众需要什么专业,学校就举办什么专业,根据农业结构调整需要开设了种植、养殖专业,根据产业集聚区用工需求开设了机电、电子、汽修专业,根据旅游业发展实际开设了餐饮、导游专业,根据劳务输出情况开设了家政服务、高铁乘务专业,根据新技术发展需求开设了电子商务、3D打印专业。二是围绕提升技能抓实训。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由注重学历教育转向注重技能培养,通过长班和短班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独办和联办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形成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科学育人机制,职业学校办学活力不断增强。三是围绕就业创业抓服务。把学员实现就业创业作为职业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主动加强与用人单位的联系沟通,开展“订单培训”,学生在校时组织顶岗实习,学生毕业后指导就业创业,创造有利条件,打开“绿色通道”,积极帮助学员与公司企业对接、与产业扶贫项目对接、与农业合作社对接,架起就业桥梁,增加创业机会,让职校学生在校学到技术,出校就能发展,一大批毕业生成为新时代的岗位能手和创业典型。

  

  三、优化培训,补齐扶贫短板。精准开展技能培训是解决缺技术的贫困家庭技能不足的重要手段。近年来,罗山县广泛地开展了精准脱贫技能培训,一方面组织贫困户劳动力在县中等职业学校集中进行培训,另一方面因地制宜开展“一周一村、送教下乡”,技能培训由政府主导、教育牵头、部门配合、乡村组织、职校实施。在培训保障上财政买单,培训经费足额拨付、集中培训费用全免、入村培训发放补贴,让培训学员免费学技术。在培训模式上灵活多样,充分考虑大多数贫困群众离家培训不方便的情况,将培训班办到贫困村,将技能送到家门口,深受群众欢迎。在培训师资上精心选聘,从全县各部门、各行业、大中专院校和致富带头人中选聘专业教师,建立专家信息库,按群众需求请专家授课。在培训方法上注重实践,开展“面对面”指导,在县产业聚集区和各乡镇建立大棚蔬菜、良种培育、水产养殖、苗圃花卉、汽车维修、电子商务等实训基地,学员均可现场实习。在培训内容上突出实效,制作专业“菜单”,培训前让群众“点菜”,培训时按“菜单”授课,培训后发放“专家联系卡”,对学员跟踪服务、全程指导,让学员都能学到一技之长。2016年10月以来,罗山县累计举办精准脱贫技能培训班50期,培训学员4100余人,基本实现了培训一人、脱贫一家、带动一片的目标。


(罗山县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