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2019-04-18 17:4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河南师范大学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着力实施党建“六个一”工程,构建立体化党建工作新格局,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融入办学治校各环节,渗透到基层党组织的“神经末梢”,用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打造强力引擎,构建一个党建管理工作体系

  

  学校实施“铸魂、强筋、壮骨、免疫”四大党建计划,构建政治思想、组织建构、人才队伍、党风廉政四维一体的党建管理工作体系。通过全面开启思想政治“双提”计划,构建思想政治工作“四梁八柱”,筑牢思想根基。通过推进党支部全部建在处、教研室、年级,成立“学生公寓党建工作室”、学生党员生产实习流动党支部,实现党组织有效全覆盖,夯实基层组织建设。通过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把好“七个关口”,推进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通过坚持惩治和预防相结合、治标与治本同推进、自律与他律相统一,常态化开展“党风党纪教育月”,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局面。将“清单化、规范化、制度化、项目化”管理贯穿工作体系,合力打造强有力的党建工作引擎。

  

  二、扎紧制度笼子,建立一套党建有效运行保障机制

  

  修订完善《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等,建立健全“两个责任”、“两委委员”职责、廉政风险责任清单制度,建立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的党建运行机制。制定实施《学院党委(党总支)会议制度》《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等制度,确保基层党组织有效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三、举办“书记论坛”,搭建一个党建理论提升平台

  

  每月举办1-2期“书记论坛”,邀请地方、企业、兄弟院校和校内各层面党组织书记举办专题讲座,搭建了一个党性锤炼、理论提升、思想碰撞、激发活力的党建工作新平台。2018年先后邀请省纪委书记、乡镇党委书记、高校党委书记、学院党委书记等各层面党组织书记作专题讲座13期,参加培训人数达4000余人,真正实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落到实处。

  

  四、实施星级管理,建立一套党建效果评价体系

  

  开展“五星级党组织”创建和“五星级党员”创评活动,党组织设“班子建设星、党员队伍星、制度建设星、作用发挥星、群众满意星”五星级标准,党员设“政治星、学习星、纪律星、业绩星、作风星”五星级标准。通过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实行评星定级、分类指导、量化考核、动态管理,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师生党员在“创星”“护星”“晋星”上比学赶超、对标争先。

  

  五、坚持纵横联动,建立一支党建工作督导队伍

  

  建立党建工作督导制度,由党委相关部门联合组成党建督导工作组,统筹实施党建综合督查督导。通过“地毯清扫式”横向督导,“多管齐下式”纵深督导,“分时推进式”重点督导,“跟踪提效式”常态督导,发挥督导组过程性指导、诊断式督导的作用,对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进行全面“体检”,形成“体检报告单”,梳理汇总基层党建中的难点和问题,并有针对性地开出“处方”,精准发力、精准施策,在破解党建难题中助力学校发展。

  

  六、依托“未来学院”,打造一个高品质的“青马工程”班

  

  学校创立“未来学院”,开设“青马工程”班、“未来名师”班、“创新创业英才”班,立足“未来”创新,探索分类型、重培养,抓重点、重实效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大力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青马班”构建理论培训、实践锻炼、成长引领、海外研习“四位一体”培养体系,每年培养60名左右对党忠诚、品学兼优的学生骨干。学院成立8年来,按照未来“政治家、教育家、科学家、企业家”的目标不断丰富和完善办学内涵,“青马工程班”共培养优秀学员400余人,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党政管理等领域表现出色。“未来学院”育人模式入选首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践育人精品项目。


(河南师范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