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工学院创新产业扶贫模式 努力打造产业脱贫新“引擎”

2019-04-18 17:3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高校师生是积极的参与者、践行者、推动者。中原工学院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与定点帮扶地区结对子、真帮扶、谋双赢,紧密结合帮扶地区需求,设置丰富的扶贫“菜单”,先后开展智力、教育、人才、信息、文化等各类帮扶,建成了一批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和实体项目,在全省脱贫攻坚战中贡献着智慧和力量。

  

  “精准滴灌”,瞄准对象扶真贫。2015年8月,中原工学院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委号召,开展校地精准扶贫行动,对定点帮扶村方城县广阳镇新集村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员。一方面调动当地村民的“上进心”,发挥学校教育资源优势,通过开展面向广大村民、技术人员在管理、技术、文化等方面的培训,不断提高新集村村民的脱贫能力;另一方面扶贫“重心下移”,让二级学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专长,成为扶贫的生力军。每年的毕业季通过讲座、座谈会等形式积极鼓励大学生到新集村等贫困地区领办、创办企业或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引导应届毕业生到被帮扶地区就业创业,助推脱贫攻坚,为贫困地区培养造就一支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能带动的农村实用人才队伍。

  

  “因地制宜”,助推产业特色化。产业脱贫重点就是要避免项目雷同化,做出自己的特色。近年来,在对新集村定点帮扶过程中,中原工学院驻村工作人员不断探索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努力打造产业脱贫新“引擎”。驻新集村第一书记先后带领村民调研金丝皇菊种植及深加工、红薯种植及深加工、蓝莓种植及蓝莓酒加工等项目,但这些项目进入门槛不高,市场饱和后会造成谷贱伤农,无法形成长久的产业,亦不能很好地发挥中原工学院的学科优势。在入户走访中,驻村第一书记发现村民兰宏涛毕业于美术专业,其葫芦烙画作品有较高艺术价值,市场销售情况良好,且南阳烙画全国著名,走出了许多烙画大师;再加上中原工学院可以充分发挥艺术设计学科的优势发展葫芦种植及工艺品加工,为新集村发展葫芦产业提供丰富的智力、技术支撑,最终决定选取葫芦种植及艺术品加工项目作为新集村脱贫致富的产业发动机。

  

  “多轮驱动”,创新举措出实效。2018年4月12日,由中原工学院专家、教授、河南工艺美术协会会长及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方城县、广阳镇领导及广大村民召开了葫芦产业发展研讨会,探讨研究烙画葫芦发展之路。通过中原工学院的支持,免费向村民发放葫芦种子,提供技术指导,引导贫困户发展葫芦种植增收;通过邀请著名烙画大师加盟,成立河南省新集葫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使葫芦烙画更具专业化;通过利用扶贫政策建设葫芦艺术品加工车间,降低葫芦产业的发展成本;通过对接帮扶单位中原工学院,组织艺术设计专业师生发挥创意,制作工艺品,为葫芦烙画提供新设计;通过传授葫芦村民种植及加工技术,企业带动,村民跟进,让新集村村民自己掌握致富的密码。

  

  在中原工学院教师和村致富带头人培训下,村民们以葫芦文化、非遗文化、福禄寿文化、特色文化为底蕴,在小葫芦上通过烙画、雕刻、彩绘等,精心制作出一个个栩栩如生的福禄寿、十二生肖等系列葫芦文化工艺品。2018年9月,在鹤壁召开的中原文博会上新集葫芦展出扶贫题材为人民服务、驻村干部及葫芦茶具系列葫芦作品受到经销商青睐,拿到了5万元的首期订单。

  

  接下来,中原工学院驻村干部力求用最短的时间建设葫芦文化产业园、葫芦种植示范园和葫芦工艺品加工基地,并在葫芦产业的基础上开发乡村旅游、葫芦非遗青少年传承基地、冬令营、夏令营,争取打造“全国烙画葫芦第一村”,带领村民过上富裕日子,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中原工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