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教体局“四抓”“四好”推进重点工作

2019-04-18 17:5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确保2019年全市教育体育工作再上新台阶,周口市教体局出台2019年工作要点,实行任务分解,建立工作台账,成立落实专班,构建了明责到人、压茬推进、高效执行的工作机制,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确保高效推进工作落实。并确定教育信息化建设和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建设作为2019年度首批重点推进工作,强力推进。

  

  教育信息化建设强调“四抓”。一是抓站位,把准工作目标。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师生信息素养普遍提高。持续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全面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师生信息素养,构建一体化的“互联网+教育”大平台。二是抓建管,建设智慧校园。各县(市、区)出台实施方案,统筹建设资金,开展校园网络攻坚,利用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全面推进各级各类学校智慧校园建设与应用。三是抓培训,提升师生素养。开展“班主任信息素养”培训、教育管理者“信息化领导力”培训、学科教师“信息技术融合创新”培训、乡村中小学骨干校长和教师“信息素养提升”培训、“首席信息官(CIO)”“网络安全”“综合素质评价”等专项培训。以培训促建设促应用。四是抓督查,确保如期完成。今年上半年完成各县(市、区)试点学校建设任务;下半年由点到面、逐步铺开;明年,全市初步形成“标准统一、应用驱动、各级协作、多方协同”的教育信息资源公共服务体系。教育信息化工作纳入了县(市、区)年度考评,加强政府督导、教育督导、专项督导,奖优罚劣,问责问效。

  

  标准化考点建设强调“四好”。一是建设好。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筹协调、分步实施、高效务实”原则,实现国家、省、市、县区和考点五级互联互通,全面抓好“三室一厅”(试卷保密室、考务指挥中心、视频巡考室、招生考试综合服务大厅)、标准化考场等软硬件建设。二是维护好。做好标准化考点建设的升级改造和维护管理,保证相关设备稳定运行。制定全市总体规划,强指导和监督,做好设施设备日常维护和更新。三是培训好。建立标准化考点系统联系人制度,考点设立专职设备管理员,并对考点技术人员定期培训,提升工作能力,确保熟练操作、规范应用。四是监管好。建立监督检查机制,强化对项目建设、验收和资金使用督查,自觉接受纪检监察部门监督,招考机构督导检查自查自纠,确保标准化考点建设高标准、高质量。

  

  (周口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