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健全“一二三四”工作体系 开创创新创业育人新机制

2019-04-11 17:0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河南大学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坚持把培养大学生的“创业基因”作为重要使命,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逐渐形成“一体、两翼、三融合、四协同”创新创业工作体系。

  

  一、围绕“一体”,着力完善体制机制

  

  “一体”是做好顶层设计,成立领导组,完善工作体系,强化制度保障。学校成立创新创业工作领导组,形成学校统筹、部门联动、学院结合专业深入推进的工作机制。2016年“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更名为“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增设“创新创业教育研究所”“创新创业教育教研部”,工作体系进一步优化。学校出台系列制度,拨付专项经费,促进创新创业工作规范,确保创新创业工作有序运行。发挥学院在创新创业工作中的主体地位,大力构建各个学院的创新创业实践平台,结合专业推进创新创业教育。

  

  二、“两翼”并重,同步推进双创工作

  

  深入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河南大学《关于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将创新创业教育列为重要内容,把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就业指导课程和创新创业课程纳入学校必修选课系统。加大经费投入,积极引进新型课程平台,面向全体学生开放森途学院网络资源和慧科教育集团创新创业网络课程。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以外出培训、会议研修和校内师资专班等形式开展项目培训。开展个性化就业创业咨询服务,以“专家坐诊”形式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咨询。积极开展创新创业理论研究,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等就业创业课题。

  

  大力推进创新创业实践。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专项扶持资金,加大优秀创业项目扶持力度。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区域经济发展,建立健全协同育人机制,积极搭建多维创业实践服务平台,不断促进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对接。聘请国内外知名企业家和创新创业专家担任指导顾问,遴选优秀创业者、企业家等组建创新创业校外导师队伍,全面助力学生创业项目孵化。制订《河南大学本科生实践教学质量提升计划》,构建让学生提前进团队、提前进课题、提前进实验室的“三提前”实践育人模式。

  

  三、“三个融合”,夯实创新创业根基

  

  坚持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深度融合。专业教育是创新创业教育的基础。学校牢固树立以专业教育为基础的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坚持把创新思维、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的培养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调整专业结构,实现单一专业向多学科融合转变,建立跨院系、跨学科、跨专业的创新创业人才交叉培养机制,坚持在课堂教学、实验教学、实习实训中融入创新创业教育,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坚持创新创业教育与科技创新充分融合。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等,支持大学生参与郑汴一体化功能区设计、民航气象信息综合处理、纳米功能材料研发、中原文化及旅游产业规划等重大科研和科技创新项目,让更多拥有核心技术的创业项目落地运行,不断提升大学生创业项目的科技含量与成功率。“农二代的O2O”和“活水科技”“纳米聚硅”项目在“互联网+”大赛上分别荣获金奖和银奖。

  

  坚持创新创业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有机融合。充分发挥文化传承与创新功能,着力培育创新创业文化,以创新精神、创造思维引领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广泛开展“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电子商务三创挑战赛和创青春创业计划竞赛等品牌赛事活动;坚持举办涵盖不同学科的学术文化节、ACM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等大众赛事活动;大力支持科技创新协会、就业协会、创业协会等创新创业社团举办的双创活动,营造创新创业浓郁氛围。

  

  四、“四维”协同,构建育人新机制

  

  “校校协同”打造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积极拓展合作渠道、创新合作方式、丰富合作内容,与国内外知名高校开展校校协同,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努力打造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目前,学校已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0余所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

  

  “校地协同”打造中原创新实践新高地。学校与地方政府合作,搭建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平台,推动产学研协同发展和科技成果转化,鼓励与支持优势学科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近年来,学校先后与省内多个地市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在人文社科、文化旅游、资源环境、技术咨询等重点领域开展合作,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有力支撑。

  

  “校企协同”打造高校与企业合作新典范。强化创新创业实践,在现代农业、生物制药、化学化工、新材料、环境保护、医疗卫生、信息技术、新媒体等领域与国内知名企业深度合作,建立融“教学实习、创新实训、创业实践”为一体的创新创业实践基地。

  

  “校内协同”打造创新创业一体化新平台。支持学生跨专业选择课程、跨学院选择导师、跨学科选择实验平台,推动创新创业师资、课程、实践、平台有效协同。实施《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资助支持创新创业项目,组织优秀项目参加教育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立项工作。

  

  (河南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