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程学院五大举措提升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水平

2019-04-11 17:0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河南工程学院围绕内涵建设主线,以“示范校”建设为龙头,以“543”计划为抓手,大力推进科研体制改革与创新,将提升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水平作为助推学校内涵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取得了明显成效。

  

  夯实组织基础,完善管理体制。学校适应高水平大学发展趋势,着力创新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新建了社科处、文科实训中心等内设机构,强化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规划、组织、协调、管理和服务职能,推进人文社科跨学科研究和人文社科公共平台建设,不断提升文科科研管理服务效能。

  

  夯实合作基础,推进产教融合。学校坚持“交叉融合、突出特色”的发展方略,依托纺织服装、经济管理和文化艺术等人文社会科学专业集群,强力推进校企合作。学校与河南豫发集团合作共建了“锦荣服装学院”,与中税中兴咨询集团合作共建了“中税中兴会计学院”,与洛阳鸿卓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建了鸿卓电子商务学院,与河南豫尚缘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建了豫尚缘外语学院。校企合作与产教融合极大提升了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学科专业、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的潜能,增强了科研和教学成果转化能力。

  

  夯实平台基础,集聚人才智力。依托学校“543”计划,通过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跨学科组队等方式,立项建设了2个人文社会科学“543”创新团队,在政策和资源上予以倾斜和大力支持,致力于推动高水平项目研究和高层次成果产出。创新团队充分发挥了科研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学校产出了一批高水平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近两年,学校获批立项两个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7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高层次项目立项数位居我省同类高校前列。多名教师的论文被《新华文摘》和中国社会科学网等全文转载。

  

  夯实制度基础,激发科研活力。学校出台了《科技工作量计算办法》《高层次科研项目及成果奖励办法》《高层次教学教研项目及成果奖励办法》等一系列导向性强、含金量高的政策,完善了职称评审制度,着力破解职称评审中“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等“四唯”问题,更加突出“标志性成果”评价比重,有效提升了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动力和活力。

  

  夯实环境基础,优化学术氛围。学校将学术交流活动作为内涵建设和转型发展重要抓手、方式与方法。修订了《学术交流活动管理办法》,增加了学术交流活动专项经费,通过“走出去”与“请进来”等方式,积极举办、承办或参加高层次人文社会科学学术会议。近两年,累计举办或承办人文社会科学类学术会议或讲座近百场,营造了浓厚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氛围。

  

  (河南工程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