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理工学院:创新创业助力大学生筑梦圆梦

2019-04-11 17:0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洛阳理工学院历来重视大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确立了“培养理论基础扎实、工作踏实、作风朴实、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强”的“三实一强”人才培养目标。结合大学生个人兴趣、所学专业以及社会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以“挑战杯”竞赛为龙头的一系列科技创新活动,形成了特色鲜明、形式多样、主题突出的学生学术科技创新工作体系,摸索出一套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法,助力越来越多的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筑梦圆梦。

  

  一、“三层两级”的“网格式”工作机制日益固化

  

  “三层两级”的“网格式”工作机制是该校创新创业工作的有效保障。“三层”是指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领导小组(简称领导小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专家指导委员会(简称专家指导委员会)和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协会(简称学生科协)。“两级”是指领导小组、专家委员会和学生科协都由学校和二级学院两级组织架构。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布置、安排学生科技创新工作,研究制定和发布创新创业政策。专家指导委员会定期深入学院、班级、团支部、学生科技类社团开展指导,同时担任学生科协指导教师。学生科协根据科技发展前沿信息和大学生专业、兴趣等,依托学校配备开辟的实验室和实验设备,寻找、研究、设计创新创业项目,定期开展研讨交流,常年开展活动。这种“三层两级”的“网络式”工作机制激发和培养创新创业意识、发现和挖掘创新创业项目,给创新创业工作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二、“立项资助+获奖奖励”的“双重式”激励模式日益成熟

  

  学校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工作的意见》《洛阳理工学院参加校外大学生竞赛活动的管理及奖励暂行办法》《关于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立项的实施意见》三个文件,建立科学完善的奖励激励机制。每年学校投入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学生创新创业活动。从学生科技作品立项到制作、参赛和获奖表彰全过程覆盖,经费投入逐年递增,仅学生课外竞赛获奖奖励一项,金额从2014年到2018年就从52.5万元增至89.87万元,很大程度上激发了学生参赛的积极性。同时为了表彰在学术科技创新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指导教师和学生,学校将分别对其授予“洛阳理工学院优秀创新指导教师”和“洛阳理工学院大学生创新标兵”荣誉称号。“立项资助+获奖奖励”的“双重式”激励模式让该校大学生充满了创新创业的激情,让校园里充满了创新创业的“科技范儿”。

  

  三、“三结合”的日常管理体系日益夯实

  

  学校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按照“覆盖全面、融入专业、强化实践”的基本思路,落实课内课外相结合、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相结合、学习和实践相结合的“三结合”原则,结合大学生个人兴趣、所学专业、社会需求,将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进行有机衔接,不断完善学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将创新创业教育和素质拓展列为必修模块,出台《洛阳理工学院本科生创新创业素质拓展学分实施办法》,切实提高创新创业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根据行业发展和企业需要,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支持和鼓励学生参加各种科技创新竞赛活动、创新性实验和教师科研项目,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四、对内丰富活动、对外深化交流的“双舰”推进格局日益成型

  

  在创新创业工作的推进方式上,学校强调对内丰富活动、对外深化交流,打造校内校外“双舰”格局,让创新创业工作质量不断强化、速度不断加快。

  

  对内丰富活动。打造以“大学生科技创新月”为主要载体的品牌活动。每年11月,学校举办“大学生科技创新月”都能吸引超过7000名学生参与其中,通过开展各种科创竞赛、讲座报告、科普沙龙、趣味体验等活动增加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活动的积极性。各学院结合各自学院学科特点形成了自身的品牌活动或竞赛项目,参与人数和竞赛质量逐年提升。

  

  对外深化交流。邀请国赛、省赛专家到校指导创新创业工作。在每年的“挑战杯”竞赛作品立项、评审阶段,学校都会邀请省赛专家担任评委,对作品进行评审指导。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中,学校首次邀请了国赛、省赛专家担任评委,对作品进行评审、指导。积极开展校企合作,扩大交流。华为公司在2017年捐赠17.8万元的基础上,2018年又捐赠了25万元用来资助学校开展的29项科技创新竞赛。学校与正大集团联合举办“正大杯”2018大学生双创营销大赛,团队成员最终获得中东南十省区总决赛第四名的成绩,团队4名成员应企业之邀赴泰国免费游学一周,并获奖金8000元。

  

  (洛阳理工学院 杨涛 马玉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