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垣县:优化发展 改革创新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019-04-11 17:0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长垣县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坚持优先发展教育,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大力实施教育改革创新,把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惠民生、促发展,建设“富强、创新、文明、美丽”新长垣的重要举措,实行大投入、强保障,积极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不断缩小城乡之间和校际之间的教育差距,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新突破。

  

  科学规划顶层设计。《长垣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将“全面提升教育水平”作为“着力增进人民福祉”的首要内容,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明确提出“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加大公共教育投入”“提升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水平”。同时,研究制定并大力实施“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和“全面改薄”、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寄宿制学校建设、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等一系列教育专项规划和政策措施,为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出了具体目标任务和推进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

  

  建立健全保障机制。建立教育联席会议制度,成立均衡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强化部门责任,建立政府教育督导评估和督查问效机制,全面落实教育用地优先保障、投入优先安排、用人优先补充、待遇优先落实、问题优先解决等教育优先发展举措。建立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认真落实“三个增长”,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2015年以来,投资5亿多元,新建城区学校5所,改、扩建中小学校162所;投资4623万元,为218所中小学校建设了运动场地;投资2.4亿元,为全县中小学购置仪器装备设备、体音美器材、图书,配置建设计算机教室和多媒体教室,教育装备和信息化建设水平得到极大提高。

  

  大力促进教育公平。一是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权利。制定落实《长垣县进城务工农民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工作实施办法》,坚持以流入地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的原则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入学问题。2015年以来,共接受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2235人入学就读,做到了应入尽入,接收率100%。二是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出台《长垣县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启动“关爱留守儿童工程”,2018年全县参与关爱留守儿童爱心少年和志愿者400余名,募捐价值14万元的学生生活、学习用品。建立“留守儿童”档案,2018年对1972名农村留守儿童建档立卡,实行动态管理和目标责任制。为寄宿制学校配备生活教师100余名,改扩建农村寄宿制小学10所,妥善解决农村留守儿童就学问题。该县留守儿童入学率、巩固率均达到100%。三是建立三类残疾儿童档案,一人一档,实行跟踪服务和督导入学;三类残疾儿童入学率100%。四是全面落实贫困家庭子女教育救助政策。贫困家庭子女全面享受“一补”政策。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制定了《长垣县教育脱贫专项方案》,提高救助标准,增加救助项目,将寄宿生生活费补助小学每生每年提高500元、初中每生每年提高750元;新增义务教育阶段非寄宿生救助项目,按小学每生每年500元、初中每生每年1000元的标准发放生活补助。实现了教育救助全覆盖,全县无一人因贫困而失学。五是落实普通高中分配生政策。将公立普通高中的招生计划按比例分配到初中学校,该县分配生比例达到65%,让农村学生享有更多进入优质高中学习的机会。

  

  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创新教师补充机制,2015年以来通过公开招聘、特岗计划、人才引进、政府购岗、“两自一包”等方式,全县共招聘教师2039名。全面落实绩效工资、教师医疗住房保障制度和农村教师、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岗位津贴补贴制度,不断提高教师待遇。通过支教、结对帮扶、送教下乡、跟岗学习、挂职锻炼、选派任职等方式,积极推动城乡学校校长、教师交流学习、合理流动。加大教师培养培训力度,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先后培养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国家骨干教师3人、中原名师1人、省级名师30人、教育专家6人、省级骨干教师320人。

  

  着力提升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坚持德育为首,开齐开足课程。转变育人方式,依托160所养成教育示范学校大力推进养成教育,依托全县10个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深入推进研学实践教育。切实加强体育和美育工作,不断丰富学生课外实践活动,努力让每一位学生学习一门艺术特长,积极开展“阳光体育”“最美大课间”和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创建等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育人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大力规范办学行为,严格执行免试就近入学、划片招生制度;深入开展“减负”行动,严格控制学生在校学习时间,严禁利用节假日组织学生补课上课,加强和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深化办学模式改革,通过合并、合作、托管、“联盟办学”、“学区制”等方式,优化整合教育资源,促进优质资源再生和共享。

  

  (长垣县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