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程学院:强化档案意识 深挖档案价值

2019-04-09 16:3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档案工作是一项记录学校发展历史、传承学校精神文化、造福广大师生和促进区域社会发展的伟大事业,是学校不可或缺、无可替代的一项基础性、支撑性工作。河南工程学院坚持将档案工作纳入学校工作总体规划,不断强化档案意识,提升档案工作水平,深度挖掘和充分发挥档案价值。

  

  充实库藏资源。学校严格档案的征集、整理和归档制度、要求与程序,不断丰富库藏资源。学校库藏档案现有郑州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全宗、河南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全宗、郑州煤田职工地质学院全宗和河南工程学院全宗等4个全宗。档案类别涵括科研、文书、基建、财会、声像电子、实物等10余类,库藏案卷2.7万余卷,总排架长度1176米。丰富的库藏资源,为校内外档案利用者提供了大量翔实、准确的依据。

  

  强化档案意识。学校强化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了档案资源管理体系和档案资源安全保障体系。强化队伍建设,建立了一支由100余人组成、专兼职结合、相对稳定的档案工作队伍。强化工作培训,每年通过专家讲座、学习交流、理论研究等途径不断提升档案工作水平。强化表彰激励,每年评选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并大张旗鼓的进行宣传。强化服务,坚持“最多跑一趟”的服务原则,为广大档案利用者提供高质量服务。

  

  推进信息化建设。学校适应档案管理数字化发展趋势,购置了先进的档案管理系统,增购了高速复印机、扫描仪等设备,对学校合并组建前后40多年积累的3万余条档案目录进行了系统梳理和数字化处理,基本做到了以数字化档案代替实物原件提供利用的信息查询服务。

  

  深挖档案价值。学校高度重视档案的“存凭、留史、资政、育人”作用。除有效满足校内外部门和广大师生个人的利用需求外,学校还积极参加了河南省煤炭工业志的编纂工作,围绕学校发展演变、教育教学改革、科研成果、人物名录等主题,撰写了河南省煤炭工业志的河南工程学院部分,将学校改革发展的历程和成绩展现了出来,将河南煤炭行业发展的部分历史记录了下来,充分挖掘和发挥了档案的价值。

  

  (河南工程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