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推进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

2019-04-09 16:2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大力扶持民办教育,建立和完善多元化办学体制,满足社会对教育多样化需求,周口市召开专题会议,五措并举,精准发力,补短板,强弱项,重规范,找准工作着力点,全面推动民办教育高水平、高质量发展。

  

  一是注重立德树人,下好强基固本“先手棋”。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工作要求,督促民办学校配齐配强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确保思政工作有人管、有人抓;督促民办学校加强思政课教学,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深入推进“支部建设年”活动,对全市2043所民办学校加大党组织组建力度,以多种形式搭建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平台,实现民办学校基层党组织归口管理,保证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二是突出底线思维,筑牢办学风险“防火墙”。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民办学校防范化解风险专项行动,对民办学校举办者资质、法人财产权落实、学校资产管理、学籍管理、教职工管理、教学管理等方面摸底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和风险,逐项建立风险隐患台账,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责任单位,对典型案例和重大问题挂牌督办、跟踪督查、分类汇总、及时通报,确保风险排查专项行动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强化师德为首,搭建教师成长“立交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教师”的要求,不断提升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严格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严把聘用教师入口关,确保所聘教师学历达标,资格证、聘任证等证件齐全。足额使用师资培训费,在3年时间里完成全市5.5万名民办教师的培训任务,切实提高教师业务水平。各学校要依法依规与教师签订合同、按时足额支付工资、缴纳五险一金,保障教师的合法权益。

  

  四是鼓励与规范并重,用好监督管理的“红绿灯”。在办学行为上坚持依法办学、诚信办学,加强对《民办教育法》等法律法规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意识,坚决守住法律底线;在招生中不准擅自组织提前招生、开展虚假宣传违规招生、利用中介进行有偿招生;在教材教辅管理上,确保按课程标准全部征订教材,按一教一辅足额配套发放;在收费政策上严格实行收费公示制度,不得超标准收费和巧立名目收费。

  

  五是坚持安全第一,编织学校安全工作“防护网”。抓好消防安全,确保宣传到位、设施完备、安全演练每学期不少于两次;抓好食品安全,食堂、食物达到安全标准,从业人员达到卫生健康标准。落实陪餐制度,做好陪餐记录;抓好校车安全,严禁“黑校车”上路、超载超速超员等违法行为;开展防溺水教育,督促家长履行好监护责任;加强防欺凌宣传教育力度,遏止欺凌事件的苗头;开展网络安全教育,防止反动、色情、暴力等不健康信息危害学生,引导学生正确对待网络、文明健康上网等。

  

  (周口市教体局 万志强 葛永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