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五+N”模式开创资助育人工作新局面

2019-04-01 17:5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河南大学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管理服务,做到“五个到位”,开展“N项活动”,将单一的扶贫解困转化为经济资助、精神培育、锻炼提升多元化的资助帮扶,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组织设置到位,健全资助工作机构体系。设立两层四级资助工作机构。学校层面设立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全校学生资助管理工作;设立河南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组织、审核和管理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各学院设立学生资助工作领导组,具体负责贫困学生认定的组织和审核工作;设立以年级(专业)为单位的年级(专业)评议小组,负责本年级(专业)的民主评议工作。同时,建立校院两级资助服务站,由从事学生资助工作的行政管理人员和教师担任站长,由熟悉资助政策的学生担任队员,为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其家长提供“一对一”帮扶,宣传讲解国家资助政策和学校资助措施,解答各类咨询,办理各项业务。

  

  规章制度到位,确保资助工作规范有序。先后制定实施《国家助学贷款管理办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应急困难补助管理办法》等制度。逐步形成资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决策制、学生资助工作培训交流制、资助工作考核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建档及动态管理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格认定民主评议制、认定工作复查制、奖助学金评议制、资助结果公示制、贷后追踪管理制、助学贷款管理绩效奖惩制等工作程序,科学管理,严明纪律,确保资助工作规范开展。

  

  监督检查到位,强化精准资助考核验收。加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公开公示环节,评议小组成员组成、评定与资助结果均需公示,接受监督。每年对各学院学生资助工作进行年度考核,重点检查学院落实国家资助政策情况、奖励评审和评定工作的公平公正性、资助资金发放的规范性等。不定期采取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现场查阅、随机抽查等方式,开展资助资金专项检查验收,加强监督考核。

  

  宣传服务到位,创新资助工作载体和平台。在利用网站、校园广播、宣传单、公开信、校报、展板、海报等传统宣传方式的同时,加快学生资助工作信息化建设,开通“河南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新浪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信息,让资助政策、工作动态和资助育人活动更快捷、更准确、更全面的传播出去。近年来,官微累计发布图文千余篇。

  

  重点保障到位,实现特殊困难群体全覆盖。学校重点关注“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孤残学生、烈士子女以及家庭遭遇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等特殊情况的学生,登记造册,重点资助。及时掌握因病因故致贫学生、身患重大疾病困难学生、以及家庭遭遇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致贫学生的情况,采取临时困难补助、大病救助等措施,帮助学生度过难关。实行“一生一策”动态管理,通过“一对一、多对一”开展帮扶,指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职业生涯规划,通过发放就业创业补贴、创业项目扶持资金,助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现创业梦。

  

  开展“N项活动”,凸显资助“育人”功能。自2013年起,学校连续6年在全校师生和在校期间受过资助的毕业校友中开展“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宣传画设计、视频、音频、摄影等比赛。连续12年组织开展“诚信校园行”演讲大赛、辩论赛、国家助学贷款知识大赛、校园短剧大赛、诚信自强之星评选活动、学生资助政策知识大赛、微作品设计大赛、获奖短剧作品展播活动等主题比赛。创新开展“我与资助”微故事大赛,发掘身边励志成才事迹,宣传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国防教育活动,开展读书交流活动、期末“致自己的一封信”“成就故事分享”等形式多样的团队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引导青年学生树立诚实守信、积极进取的人生理念,激发受助学生勇担时代责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河南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