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师大新联学院:探索应用型特色师范生教育新模式

2019-04-01 17:4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一直以来坚持应用型、双特色、国际化的办学定位,学校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秉承理论与实践并行的教育理念,探索“请进来,走出去”模式,以培养应用型特色师范生。

  

  “请进来”——名师引领、专家授课促成长

  

  学前教育专业坚持双师共育,特聘引进,建立起名师引领、专兼结合的师资资源。学期伊始,学院邀请知名幼儿园园长开展入学养成教育,帮助学生进行职业规划,引导学生扣好专业发展的“第一粒扣子”;学院加强与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等院校合作,聘请客座教授,引领师范生专业发展。同时,学院从幼儿园、学前教育研究机构、小学聘请行业骨干、专家担任兼职教师,促进专业办学与行业发展需求紧密结合;学院定期举办园长座谈会,使学院与幼儿园搭建起交流平台,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就学院课程设置、教学模式等方面进行切磋交流,推动学前教育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助力教育实践的规范化,实现产、学、研、用一体化。

  

  “走出去”——实践教学、以赛促教谋发展

  

  在师范生能力培养中,教育见习和实习的作用尤为重要。目前,学院已经建成多元化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以便培养出合格的、能够迅速适应工作岗位的应用型人才。学院逐步探索“3+1”、“2+1”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保证学生充足的实习、实践时间,使理论知识和实践有机融合。在学生实习过程中采取“双导师制”,为每个学生配一个校内导师一个校外导师,指导与监控学生的学习与实践,帮助学生实现从学生到教师的转变。教育实习是教师职前教育的必要环节,学院完善教育实践机制,有助于学生了解教育、了解孩子、巩固专业思想、印证理论知识和培养学生初步的教学能力。另外,学院鼓励学生参与省级师范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大赛,强化师范生教学技能训练,这对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提高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培养师范生的重要保障,为此,教育学院不仅为学生“走出去”提供平台,亦为专业教师的发展创造条件,让教师“走出去”交流学习呈常态化。

  

  (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