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市:五个“紧贴”抓实学校思想政治工作

2019-04-01 17:4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日,邓州市教体局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突出“五个紧贴”,抓实学校思想政治工作。

  

  紧贴教学,严把教师关。思想政治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办好思想政治课关键在教师。该市教体局紧贴课堂政治属性,组织各学校选配了政治觉悟高、教学思维新、工作自律严、人格品行正的骨干教师担任思想政治课,建设了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确保思想政治教师能够言传身教,给学生起到榜样示范作用。据统计,目前全市669所中小学校均配备了专职政务主任或德育副校长,所有班级均配备了专兼职思想政治课教师。建立健全思想政治课教师绩效考评办法,将育人成效及师德师风纳入考评主要内容,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教师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紧贴课标,创新课堂形式。紧紧围绕思想理论课课程标准,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堂活动。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展映活动,定期组织学生观看《开学第一课》《感动中国》《厉害了,我的国》等视频和《甲午海战》等影片,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截至目前,该市所有学校均组织学生开展了2轮影视观看活动。常态化组织学生观看《新闻30分》,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扎实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目前全市已组织开展了近50场次,引导师生感受传统文化魅力,持续传播正能量。

  

  紧贴实际,丰富德育教材。组织编写了本地德育教材并纳入课程体系,将“忧乐精神”“雷锋精神”和“渠首精神”汇编为《邓州三种精神》,在全市开设了“三种精神”课。初中、小学各年级每周安排至少1课时对学生进行教育,高中每周安排不少于30分钟的时间学习“三种精神”。同时要求各学校每学期开学两周内要开展一轮关于“三种精神”的“五个一”活动,即“举行一次国旗下讲话、举办一场专题报告会、发放一份宣传材料、召开一次主题班会、撰写一篇学习体会”,并形成长效机制,让学生了解、传承和弘扬我们党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锻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紧贴实践,体现“德育在行动”。整合该市德育资源,将邓州市编外雷锋团展览馆、花洲书院、邓州市雷锋中学、雷锋小学、南水北调渠首邓州段、邓州市烈士陵园、邓州市文斌小学(抗震救灾烈士武文斌生前就读小学)等地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基地,根据教学活动需要,组织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全市各学校结合实际,广泛开展德育实践活动。该市一高中每期组织学生参观一次花洲书院,开展《岳阳楼记》诵读及感悟“优乐精神”征文活动;该市一初中学区、六高中定期组织师生到学校周边街道开展打扫卫生、维护交通秩序等服务活动。据统计,该市已组织师生开展实践活动600余场次,涵盖师生20余万名。

  

  紧贴过程,强化督导效果。该市教体局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开展情况纳入督导“百校行”督查考评内容,从过程到结果全程进行把控。每轮督导、每到一校,首先进教室看课表开设情况,然后查看各学校思想政治课的活动开展记录及现场图片,对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真实掌握思想政治课实际开展情况。同时,对各校思想政治课开设情况和实际效果进行打分、排队,总结表彰优秀典型并分享经验,指出落后学校的不足并责令整改,形成学校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邓州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