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平县:强化教育督导 助推教育发展

2019-04-01 17:4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镇平县高度重视教育督导工作,全面落实教育督导主体责任,有力助推了教育事业持续快速发展。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督导机制。一是政府高位督导。该县成立以县长任组长,县四大家领导分包、县直单位一把手和乡镇长为成员的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落实联席会议听取教育工作制度,现场办公,专班推进。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县长办公会定期研究教育工作,三年累计召开专题会议20余次,现场解决问题50多个。二是教育专项督导。县教体局成立“一把手”任组长,班子成员全员参与,机关中层分包学校的“双包双联”教育督导工作领导小组,每季度定期召开教育督导工作现场会、观摩会,现场打分,排比亮学。三是社会常态督导。县人大、县政协坚持把教育工作纳入专项视察、民主评议、执法检查重点,从县人大、县政协聘请责任督学13名。定期组织省市县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城区学校大班额、学校食品安全、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等热点、难点提建议、搞调研、促整改。

  

  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环境。该县坚持“优先发展教育”战略,按照“六个优先”要求,在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建设规划、落实或调整事业编制时,优先考虑教育事业、优先保障教育用地、优先保证教师数量。一是优先加大教育投入。县财政部门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公用经费、乡镇街道中心校工作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优先保障义务教育经费落实,3年来,财政投入义务教育经费累计超过30亿元,实现“三连增”。二是优先落实教育政策。为加快校建项目进度,建议县政府对学校建设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对校园原址改扩建项目,按照先办理基本手续、再完善相关附件的原则,落实容缺审批,提高办理效率;对改薄新增建设用地占用耕地的,优先安排占补平衡指标,应保尽保。三是优先提升办学水平。实施城区学校优化工程,坚持“适度超前”原则,近三年累计投资10亿元在城区新建学校8所,新增学位1.8万个。

  

  狠抓队伍建设,推动师资均衡。近年来,该县教育督导紧紧围绕加大教师招聘力度、提升教师工资待遇、师德师风长效化建设等工作,督出实效。一是落实教师补进长效机制。每年根据教师自然减员数和扩大办学规模所需教师数总和,科学定编,公开招聘。三年累计补进中小学教师2000余名,70%补充到农村偏远地区。同时,对深山区师范专业中专以上毕业生,自愿终身在本村任教的,给予财政全供编制。实施“银龄计划”,返聘了一批年富力强的退休教师到深山区任教,缓解了深山区师资紧张问题。二是落实城乡结对帮扶机制。该县出台城区骨干教师对口支教制度,对凡到偏远山区对口支教的,在职称评定、评先评优等方面给予倾斜。全县开展城区优质学校和农村薄弱学校“1+1”结对帮扶,优秀教师组建教学协作区,送教下乡传经送宝,常态化对口交流,促进城乡教育师资共享。三是落实教师全员培训机制。县财政每年按照不低于教师工资总额的2.5%安排继续教育经费,要求学校把年度公用经费的5%用于教师继续教育,并免费培训贫困村学校校长。四是落实农村教师工资待遇制度。在全面落实义务教育绩效工资,及时足额发放农村教师发放乡村生活补贴的同时,对深山区教师县财政另外按每月500元的标准发放工作岗位补贴。五是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2018年该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校长张玉滚被评为“全国学雷锋岗位标兵”和全国“时代楷模”,近期又获评 “感动中国2018年度十大人物”,成为新时代广大教师学习的榜样。

  

  规范教育管理,提升教学质量。一是规范学校管理。健全完善义务教育学校目标管理、绩效考评等制度,全面开展学校管理“五化五星”创建活动,学校管理渐趋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高度重视校长队伍建设,全面实行聘任制、任期制和轮岗交流制,倒逼校长抓管理、抓教研、抓教学、抓质量,树好形象,带好队伍,管好学校。二是创新教学管理。坚持走出去学,定期选派骨干教师到北师大、华中师大参加“乡村教师访名校”系列学习培训;请进来教,邀请名校名师面对面教研教学,解疑释惑;钻进去悟,自主探索“六三二”和谐课堂教学法,提高课堂效率。三是加强教师管理。开展“三名工程”“十大杰出青年教师”“农村最美教师”等评选活动,倡树典型。2018年评出名师30名、名班主任20名、名校长10名,每人每年享受县政府津贴1万元;坚持一手抓规范,制定《镇平县教师队伍管理办法》,从教师招聘、教师交流、师德评价、绩效考评、日常管理、工资核发、责任追究等八个方面加强教师队伍管理,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教师,当好学生“引路人”。

  

  关注特殊群体,突出教育公平。一是关心关爱特殊群体。建立政府主导、学校为主、社会参与的“三位一体”关爱体系,对留守儿童逐一进行建档立卡,实行“一对一”教师结对帮扶,及时开展心理疏导、学习辅导、生活照顾,全县2.1万名留守儿童全部入校就读。高标准升级改造县特殊教育学校,全县残疾少年儿童入学率达到93.53%。对因特殊原因不能入校就读的,每周开展送教上门,一对一辅导,并同等享受国家营养餐补助。二是扎实做好教育扶贫工作。该县成立教育扶贫专班,一手抓基础,一手抓保障。筹资1.15亿元,全面实施贫困村学校标准化建设,新建、改扩建91所贫困村薄弱学校。开展“万名教师大走访”“教育扶贫政策宣讲团”等活动,宣传各项教育政策,足额发放资助资金。在此基础上,县财政列支专项资金,送出“五件套”大礼包:对在县二高中就读的“四类”贫困学生,在享受国家助学金的同时,每人每年发放2000元助学金;对在思源实验学校就读的贫困学生,每人每年发放120元交通补助;县财政每年专列资金300万元,用于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家庭贫困学生营养午餐家庭承担部分;建立以县财政投资为主,多元化投资为辅的镇平县贫困学生救助基金,实现了贫困学生就学保障资助政策全员、全学段全覆盖;五是为贫困村学校设立炊事员、保安员等公益岗位。

  

  (南阳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