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积极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2019-03-27 17:4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河南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繁荣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中原风格”的目标定位,围绕“一流学科大学建设”的中心任务,积极思考求创新,主动作为求突破,以顶层设计为导引,着力构建新机制,深入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

  

  一、强化党委领导,重视顶层设计

  

  河南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将其纳入工作要点,加强工作指导,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管理。制定《河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振兴计划》,该计划包括学科建设支撑计划、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科研项目培育计划、科研机构提升计划、科研质量提升计划、学术治理提升计划、学术品牌培育计划、国际学术交流计划、科研育人促进计划和服务社会能力提升计划等10个子计划。成立河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振兴计划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振兴计划”的组织实施及协调工作。出台《河南大学一般科研机构管理办法》《河南大学重点研究平台专职科研人员管理办法》《河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类出版物管理办法》《河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项目审核办法》《河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管理办法》等,统筹管理科研机构、科研人才、科研资金、科研成果和科研活动,合理配置资源,优化科研布局,支撑学科发展。

  

  二、创新机制体制,释放科研活力

  

  优化工作职能,打造科研管理新平台。2018年,河南大学调整机构设置,将社科处更名为人文社科研究院,并成立河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挂靠人文社科研究院),旨在淡化管理职能,强化规划职能、学术职能和服务职能。二是推动重点科研机构实体化,人员专职化。学校科研机构负责人纳入中层干部管理,科研机构领导人员岗位属于专业技术岗,学校承认其相应的管理工作经历。三是推动科研平台管理机制体制改革,探索管理新模式。制定《“一院一策”实施考核方案》,建立以创新质量和贡献为导向的绩效评价体系;制定《河南大学科研机构领导班子管理暂行办法》,调整优化省部级及以上重点科研机构领导人员,赋予科研机构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制定《河南大学一般科研机构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校内科研机构的管理。

  

  三、整合资源,优化创新平台建设

  

  河南大学不断拓展合作途径与合作领域,优化创新平台建设,推动专家学者的科学研究成果向政策建议转化,参与地方经济和社会服务工作,提高社会服务能力。2018年,黄河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入选教育部首批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河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入选中国高校高研院联盟成员单位;以新型特色智库建设为中心,积极推进研究成果转化;与民进河南省委签署共建河南省教育政策研究院协议;与河南省委宣传部签署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协议;与河南省知识产权局举行共建知识产权学院。

  

  四、完善激励机制,调动科研积极性

  

  为适应国家科技发展导向的变化,结合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范式和发展规律,制定《河南大学科研评价和奖励办法(人文社科)》,进一步细化、完善各奖励目标的分类层次,并赋予不同的权重值,更加注重成果的学术影响、社会影响,更加关注国家级项目的立项和省部级以上奖项,规范文学艺术创作类成果管理。考虑学科之间和学院规模的差异性,制定《“一院一策”实施考核方案(人文社科)》,通过可量化、可评估的指标体系,对学校各单位进行考核,引导各单位产出重大原创性、标志性科研成果。实施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立项奖励制度,对年度完成立项指标的单位进行奖励,超额完成立项指标的单位根据获批数量追加奖励。

  

  五、内外发力,培育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

  

  利用基本科研业务费设置杰出青年、优秀青年科研人才和青年科研人才种子基金等培育项目,大力扶植和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优秀哲学社会科学学术骨干,构建结构合理的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体系。同时,把学术交流活动与学科建设、学位点建设、创新平台建设、创新团队建设以及研究合作和社会服务紧密结合起来,依托“黄河文明大讲堂”“道德讲堂”等各类学术交流平台,加强与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知名学者的交流与合作。鼓励教师“走出去”,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交流与合作,与国际知名高校和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

  

  (河南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