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业大学:实施创新创业“三大计划”培养“一懂两爱”双创人才

2019-03-27 17:4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农业大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农业高校优势和特色,以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双创”人才为目标,以传承和发展创新创业文化、培养和提升创新创业能力、服务和推动创新创业实践为主线,大力实施创新创业“基因传承”计划、“三金”计划和“三支一扶”计划,构建了科学有效的创新创业体系,推动学校创新创业工作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一、实施创新创业“基因传承”计划,擦亮创新创业底色

  

  河南农业大学以大力实施创新创业“基因传承”计划为抓手,构建了以“思想教育课+思维教育课+专业教育课+网络矩阵”为主体的“3+1”创新创业思想教育体系,传承和发展了学校创新创业文化,滋养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精神。

  

  思想教育课培根固元,打牢创新创业思想基础。把创新创业融入校史校情教育,通过大力宣传学校创新创业中的典型人物和事迹,启蒙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把创新创业融入思想政治教育,通过举办主题演讲赛、短剧大赛、微视频大赛等形式彰显创新创业元素,滋养大学生创新创业情怀。把创新创业融入文明离校教育,以实施关爱毕业生行动、为毕业生加油行动为契机,蓄积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力。

  

  思维教育课打开视野,启发创新创业科学思维。不断加强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建设,通过系统的思维训练,开阔大学生视野,启发创新创业思维。将《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指导》作为必修课,通过“模块式”教学,深化创新创业课程效果。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创业管理》等公共选修课,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开设39门网络课程,为大学生进一步强化思维提供帮助。

  

  专业教育课强筋健骨,夯实创新创业知识基础。通过教师在专业领域的技术推广和成果转化带动创新创业教育。园艺学院每年联合企业开设专业兴趣班,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开小灶”,《中国教育报》在头版给予报道。牧医工程学院坚持把创新创业元素引入专业课教学,老师和学生共同开展的《猪猪暇:让猪病检测更简单》项目获“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银奖。

  

  网络矩阵贯穿全过程,营造创新创业浓厚氛围。充分发挥网络作用,以“农大学工”微信公众号、大学生就业创业信息网为主渠道,以各二级网络平台为触手,构建了贯穿大学生成长全过程的创新创业教育网络矩阵,通过设置专栏、宣讲政策、推介典型、发布信息等方式,不断开展舆论引导,在全校大学生中营造想创业、敢创业的氛围。

  

  二、实施创新创业“三金”计划,提升创新创业能力

  

  双轮驱动,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的金点子。着力打造校院两级驱动机制,激发大学生产生创新创新的“金点子”。在校级层面,开展“创·赢未来”主题活动,形成了农创训练营、农创沙龙等特色品牌,近三年学校入选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项目70项,位居全省高校前列。在院级层面,开展“一院一品”创客秀活动,涌现出牧医工程学院“一课+一坊”、食品学院美食设计大赛等品牌。

  

  优化平台,孵化学生创新创业的金种子。依托赛事平台,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实战能力。通过学生申报、学院遴选、专家指导、集中训练的机制,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创新创业赛事。3年来,获“互联网+”大赛国赛银奖2项,铜奖6项;“挑战杯”“创青春”竞赛国家级荣誉16项;获省级“挑战杯”1次,“优胜杯”2次。在中国农业机器人大赛等大赛中获奖73项,其中国家级奖励23项。

  

  依托科研平台,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技术含量。以校内高端学术平台为依托,将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与科研前沿相结合,提升创新创业的技术含量和竞争力。“科技小院”创新创业服务站项目得到《人民日报》重点报道,大学生创新项目《果园果实收获机器人》获中国农业机器人大赛特等奖,大学生创新项目《麦根腐平脐蠕孢CsPex16基因功能探究》获得“挑战杯”省赛特等奖。

  

  依托社会实践平台,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针对性。鼓励学生在社会实践广阔天地里挥洒汗水,敏锐触碰社会热点、行业痛点,感悟社会需求,学生社会实践参与率100%。其中,对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开展“2018年寒假农大学子乡村行活动”,发放调查问卷2.5万余份,为河南及相关省市乡村振兴研究与实施提供了翔实资料。对接“三聚氰胺”等社会热点,《人人都能喝上称心奶——基于河南省十市奶业发展的调研报告》等项目多次在“挑战杯”国赛中获得一等奖等佳绩。

  

  激发活力,培养扶持走向市场的真金子。建立“三金”引领项目库,选择优秀项目入库进入转化跑道。3年来,有83个项目入库,23个成功走向市场。搭建创新创业项目与政府公共服务的“桥梁”,与中小微企业服务中心结合,提供免费一站式注册服务,促进项目对接、落地转化、知识产权交易、项目融资,提供工商、税务、人社、科技和贷款贴息等服务。

  

  三、实施创新创业“三支一扶”计划,保障创新创业实践

  

  资金支持,确保创新创业项目启动。构建了“多元融合”的创新创业资金筹集体系。学校每年设立100万元创新创业基金,各学院每年设立3—10万元创业项目支持经费。结合政府重点工作,主动配套创新创业项目,3年来争取支持经费170余万元。注重发挥社会力量作用,设立“农业创想家”扶持基金,与中原农业保险等机构合作,搭建展示项目、吸引融资的平台。创新创业项目“甲加由农业综合化服务平台”2017年获得B轮融资1.3亿。

  

  政策支持,推动创新创业项目运转。实施创新创业工作“一揽子方案”。出台《关于成立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实施方案》《河南农业大学本科学生创新学分认定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并在人员配备、进修培训、设备投入等方面对创新创业进行倾斜。2018年度有约1万人次申请创新创业学分,认定创新创业学分5648人次。建立教师参与创新创业活动激励机制,先后有24人次取得全球职业规划师、创业指导师证书。建立校外创新创业导师选聘机制,一批优秀企业家、创业校友受邀担任校外导师。

  

  资源支持,提升创新创业项目成功率。构建政产学研用多边服务模式,与地方政府共建“创业苗圃”,与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立合作转化关系,与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等机构共建导师团,实现资源共享,经验互鉴。建设14800平方米的校级创业指导服务工作专用场地,其中,9000平方米的“农创空间”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平台,采用“开放式办园、考评制入园、集约化管园、论证后出园”的运行模式,接受成熟运营项目和团队的升级提高,支持风投机构、社会孵化器对项目和团队进行考察和指导,目前共有73个项目入驻运营。

  

  长期帮扶,确保创新创业项目落地。履行社会责任,对因毕业离校等原因未完成的优质创新创业项目,从技术指导、咨询服务等方面持续给予关注和支持。建立离校创新创业项目反哺机制,举办创新创业经验分享会,开展创想创新“一帮一”活动,举办校友企业专场招聘会。

  

  (河南农业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