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师范学院:构建“五级”党员教育培训体系

2019-03-27 17:3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周口师范学院党委始终注重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积极引导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四个合格”,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在党员教育工作中,学校党委组织部用心探索,守正创新,凝练形成了“五级”党员教育培训体系。“五级”党员教育培训体系是指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要求,根据不同培训学时和不同培训内容需要,依托党校主阵地,整合培训资源、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对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新发展党员、党员及党务骨干队伍进行分级分类教育培训的党员教育体系。2018年,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2期,培训学员1553人;举办党员发展对象培训2期,培训学员926人;举办新党员培训4期,培训学员819人;举办师生党员理论培训和党性锻炼40余次,培训党员2600人;举办党员骨干队伍培训1期,培训248人,基本实现了党员培训全覆盖,达到了预期效果。

  

  整合培训资源。利用党校主阵地和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有效整合校内外专家教授、学校领导、党组织负责人、优秀党员、广大校友等专兼职教师队伍,构建了完善的党委、院系党组织、基层党支部、师生党员“四位一体”的党员教育工作格局。同时,注重强化提升培训教师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不断提高党员教育的质量。

  

  丰富培训内容。注重强化教育培训课程体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将党的最新理论、新党章、党的法规政策等纳入培训课程,还将党的优良传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地方特色文化融入培训内容,充分发挥各种优秀文化元素对党员的滋养作用。同时,注重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将国家各条战线上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先进集体的感人事迹和师生党员展现先锋模范作用的典型事例纳入培训内容。

  

  创新考核方式。注重融合主题教育和日常教育、理论教育和实践锻炼,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的党员经常性学习载体。在培训考核时,既有理论知识的测试,又有党性修养的考量,还有在志愿服务、社会公益、实践活动、业务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考察,进一步提高了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周口师范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