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湖滨区:打好控辍保学组合拳 实现“一个都不能少”目标

2019-03-27 17:0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抓好“控辍保学”是落实国家、省、市、区扶贫政策的重要举措,是阻断贫困的重要途径。为切实提升义务教育巩固水平,三门峡市湖滨区教体局着眼脱贫攻坚大局,始终把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作为教育扶贫的重要手段,全力抓实控辍保学系列过硬措施,强化系统内外联动机制建设,确保“该入学的一个不少、已入学的一个不走”目标任务落实到位。

  

  精准资助惠民生。按学期精准落实各项教育资助政策,确保建档立卡家庭区内学校在校在籍学生资助全覆盖,确保困难学生就学无忧、顺利完成学业。2018年度资助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学校贫困家庭(一补)学生513人次(建档立卡学生320人)、29.64万元,继续实施农村师生免费“阳光营养餐工程”,为辖区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和残疾学生发放营养餐补助2140人次、85.6万元。

  

  强化宣传全覆盖。印发《湖滨区中小学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学校利用寒暑假及新学期开学等关键的时间节点,通过悬挂标语、发放宣传资料、进村入户、家庭走访等方式,开展《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教育法律法规和教育政策的宣传,积极营造适龄儿童少年依法接受义务教育的良好氛围。

  

  动态监测全掌握。在每年秋新生入学季,明确要求各学校做好招生前区域内学龄儿童人数的摸排,详实掌握适龄人口基本状况,为组织入学和控辍保学提供基础性资料;制定完善中小学招生工作方案,严格按照划分区域实施计划招生,保障区域内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残疾适龄儿童(含可以随班就读残疾儿童)及时就学;实行中小学学籍电子注册制度,完善和强化学籍管理制度,将农村和流动人口相对集中地区、小升初、初二学段、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学习困难学生等纳入动态重点监测区间,准确把握在籍学生的流动去向;依托学籍管理系统,严格学生学籍管理和毕业证书的发放,详细核实和记录学生转出、转入等变动情况,充分掌握转入、转出、休学、复学等情况,确保相关证明材料齐全、手续完备。

  

  夯实责任齐推进。2018年以来,该区教体局专门成立控辍保学领导小组,建立局领导包校、校长包年级、班主任包班、教师包户的四级联动机制,组织相关业务股室、学校采取多次行动,对户籍、学籍信息不匹配的适龄学生在校状况进行摸排和劝学返学动员工作,尽最大努力保证适龄学生接受完整的义务教育;组织学校教师实地入村入户入家,积极联合驻地派出所、乡(街道)部门开展“学籍在校人目前不在校”学生信息摸排,对小学毕业生流向进行登记核实,保证每名学生不因贫困失学在家;协调乡(街道)、公安、扶贫、残联人社、民政等相关部门,加大贫困生救助力度、帮扶力度,保障贫困家庭孩子都可以上学,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出现因贫困、因厌学等原因而出现辍学现象。据不完全统计,多部门核实辖区建档立卡学生学籍信息2000余名、在册的残疾儿童少年135名入学情况,切实保障适龄儿童、少年依法完成规定年限的义务教育,保障未成年人依法受教育的基本权益。

  

  规范办学增动力。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全面开足开齐规定课程,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依托乡村少年宫、学生社团等项目,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培养学习兴趣和自信心;开展多层次综合教学评价,硬性规定义务教育学校不得以考试成绩排名次、教师不得歧视、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不得强行或变相要求其退、休、转学;建立个性化帮扶机制,对贫困家庭学生、留守儿童、残疾学生、贫困生积极开展心理激励和学业帮扶,对有辍学苗头的学生及早采取针对性措施,帮助其树立学习信心,不让一名学生掉队。

  

  加大督查重实效。将控辍保学工作列入开学检查的范畴和学校管理考核重要指标体系,公布控辍保学举报电话,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实行控辍保学督导检查结果公告、限期整改和责任追究制度,对“控辍保学”工作中有重大失误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对措施不力、劝返工作不到位,造成工作失误、引发不良影响的,视情况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确保义务教育控辍保学精准落实到位。

  

  (三门峡市湖滨区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