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加强中小学影视教育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教基一〔2019〕174 号

2019-03-26 15:0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厅直属实验学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充分发挥优秀影片在促进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现将教育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加强中小学影视教育的指导意见》(教基〔2018〕24 号)转发给你们,并提出如下意见,请一并贯彻落实。

  一、提高认识,把握正确的教育方向

  优秀影视作品具有独特的影响力和感染力,特别是在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培养青少年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方面具有独特功能。各地要充分认识中小学影视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握正确的教育方向,在培养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上下足功夫,在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上下足功夫,在加强学生品德修养上下足功夫,在增长学生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在培养学生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在增强学生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有目的、有计划地利用优秀影视作品对中小学生开展影视教育,为中小学生学生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精神食粮,打造适合中小学生健康成长需要的影视教育沃土。

  二、创新举措,丰富学校的育人手段

  各地各学校要创新举措,丰富育人手段,将中小学影视教育纳入教育教学计划,遴选推荐优秀影片,因地制宜改善学生观影条件,拓展学生观影渠道,丰富影视教育活动,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加强观影活动管理,做到每学期有安排、有活动、有实效, 促进我省逐步建立形式多样、资源丰富、常态开展的中小学影视教育工作机制。

  我省将适时举办全省中小学电影周暨影视教育论坛,开展电影赏析、影视节、微电影创作等丰富多彩的影视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影视教育氛围。各地也要自发开展相应的影视教育活动, 让中小学生在看电影、评电影、拍电影、演电影中收获体会和成长。

  三、健全机制,增强影视教育制度保障

  各地教育部门要与有关部门密切合作,建立中小学影视教育工作协调机制,结合地方实际统筹推进,切实加强对中小学影视教育工作的管理指导;要探索建立中小学影视教育激励和保障机制,并在活动安排、人员培训、经费投入等方面予以保障;要加强督促检查,促进影视教育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开展; 要将影视教育作为家校共育的重要内容,引导家长重视影视教育, 增强影视教育制度保障,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打下坚实基础。


        附件:教育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加强中小学影视教育的指导意见.pdf

河南省教育厅

  2019年3月22日



相关文章